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05 09:4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8-09-05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9月4日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精神”座谈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党政主要负责人韩子勇、常务副院长吕品田、副院长谭平,吴为山、杨飞云、何家英、骆芃芃、管峻、牛克成、赵建成、刘万鸣、朱春林、郅敏、张见、徐福山、杨华山、潘缨、徐累、李传真、郑光旭、杨涛、刘波等艺术家、专家代表,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学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主持。

座谈会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向与会人士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加强美育工作很有必要。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希望学院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把学院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
    韩子勇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发表讲话。他强调,中国艺术研究院全体职工应以艺术工作者的自觉,积极主动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精神。他要求大家将去年11月21日总书记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今年6月25日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的回信与今年8月30日总书记给中央美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结合在一起来学习领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封回信都是慎终追远,在弘扬一种精神,一种品格。几十年如一日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一辈子做人平凡朴实、为艺术全身心投入、不改初心跟党走的老电影人牛犇,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8位老教授,在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中国文艺工作者最可宝贵的精神品质。而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党和国家重要的艺术机构,多年来也形成了一种非常突出的学术传统和优良品德。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后,与会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和专家代表纷纷发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美育工作和美术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机构的亲切关怀,令人备受鼓舞,并表示美育的提出正当其时,自己愿意贡献微薄之力,助力国家美育的大发展。杨飞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除了体现出对老先生们的一种关怀,反映了老艺术家的心声,关键是提出了美育的深刻意义,特别是美育在21世纪新时代的作用。何家英高度赞扬了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的做法,认为我们既要有我们的文化自信,也要有一种对教育的责任、担当,特别是要学习这些老教授的精神。习主席的这个回信虽然只是针对几个老教授的回信,但是其中存在着非常深刻的意义,需要我们认真领会学习。
  座谈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学生代表杨家伟和金成辉也先后发言,他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美术教育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美术教育事业以及对莘莘学子的殷殷关怀,也体现了美育工作对个人成长、国家建设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表示一定认真学习领会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精神,在今后的学习中不仅要立志做一名艺术的创作者,同时还要立志做中华美育的传播者。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为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全国各类艺术机构的发展指明了道路,意义重大。作为我国唯一一所集艺术科研、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理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号召,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自身实际,在艺术教育、艺术科研、艺术创作、智库建设和非遗保护五大业务板块中凸显美育重要性,坚持正确的艺术导向,落实党的文艺理论方针和教育方针,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自身水平,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使中国艺术研究院成为我国美育建设的重要园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美丽中国美好中国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