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期刊管理
发布时间:2018-12-24 09:33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8-12-24

  针对目前各自为政、分散分头的办刊及管理情况,跟不上新时代新要求的管理隐患,经反复调研、论证和党政联席会议讨论,中国艺术研究院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加强院属期刊管理,持续深化审计整改,确保院属期刊站稳政治立场,更好发挥在意识形态领域和学术研究中的作用,服务全院中心工作。

  牢牢把握期刊正确方向。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认识期刊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建设传播艺术研究成果、弘扬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的文化工作大局。

  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期刊管理制度,制定《中国艺术研究院期刊管理办法(试行)》,从总体负责制、匿名审稿、财务管理、人员聘用、后勤保障等方面,对期刊各项业务工作进行规范优化,为加强管理提供基本遵循。

  严格规范劳务费发放。针对前期存在问题,认真研究期刊编辑工作特点,逐一梳理期刊承担科研任务、接受科研考核人员的实际情况,严格规范劳务费发放,明确在坚持从严从紧的原则下,承担科研任务或接受科研考核的人员可以发放编辑费,其他人员劳务费,严格按照院统一规定执行。

  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中国艺术研究院期刊数字管理平台”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传统期刊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数字化展示,为国内文化艺术期刊资源共享、交流与研究提供权威性平台,提高期刊信息化管理水平、传播能力和学术影响力。

  完善业务培训机制。实行院内、院外培训相结合方式,计划每年举行两期院内培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院外单位组织的业务培训,第一期院内培训将于2019年1月举办,重点围绕舆论导向、文化政策、编辑业务等展开。

  规范日常管理。组织对院期刊人员、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摸底和梳理,查找存在问题和矛盾;依规做好预算、报销和决算等管理工作,推行办刊耗材统一采购,做好期刊存储、运输以及相关证件的审验、更换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