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门户网站开通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9-01-02 09:39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9-01-02

  2018年12月25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门户网站正式开通试运行,为院内读者提供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服务。这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贯彻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举措和成果,缓解了长期以来院内读者无法充分获取图书馆服务的矛盾。

  此次网站建设,贯彻以读者服务为中心、以内容充实为目标、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原则,规划设计了用户统一认证系统、资源整合搜索引擎、馆藏资源浏览、特色专题展示、数据库资源下载、院机构知识库等六大板块,实现了网络平台获取馆藏资源等多样服务功能,初步建成数字资源库群。目前,中国艺术研究院网上馆藏数据库已包含音频节目12906个、视频节目1575个、图片10976张,初步构成特色藏品展示体系。网站通过“馆藏珍品”“线上展览”等栏目不定期更新馆藏资源浏览、特色专题展示。此外,中国艺术研究院制定《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网站信息资源审核发布管理办法》,规范信息采集、组织、保存、审核的科学化,层层审核把关。在初步完成硬件基础设施和软件技术保障建设的基础上,图书馆实现业务系统网络化,数据检索一体化,院内外跨网访问无差别化,并通过两级安保体系,保护馆藏资源知识产权。

  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门户网站的开通,最终目标是提高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和业务管理水平,建成用户主导的新型数字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和阅读体验,使图书馆成为艺术资源信息生产、服务中心,真正实现学术信息共享、资源共建,促进学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