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 
“传统手工艺的当代转换:2018中国工艺美术理论与批评论坛”
发布时间:2019-01-08 09:21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9-01-08

  12月28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主持召开“传统手工艺的当代转换:2018中国工艺美术理论与批评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五十人,一起就手工艺如何应对当代社会变迁这一议题展开讨论。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文化和旅游部相继出台诸多极富成效的具体措施,全社会因此形成“手工艺热”。目前,传统手工艺仍然面临各种危机:如手工艺生产力增长和创造经济财富的能力远不如大工业和人工智能生产。在此情况下,手工艺在国民经济生活和国家文化战略中居于什么位置?未来手工艺在社会生活中将担负什么功能角色?每位学者从各自地域和学术研究视角出发,观察近年中国手工艺实践,并对上述问题作出回答。

  论坛达成若干共识:发展手工艺,对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释放社会创造性,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为全社会提供个性化、艺术化的产品,满足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促进自主择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缓解社会心理焦虑,促进社会和谐;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增强文化体验魅力等有积极作用。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手艺人该如何应对资本市场风险,如何提高创意、创新能力,如何回归工匠本位,坚持道技并重等问题各抒己见,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