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公文处理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04 12:51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9-11-04

  为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规范办文要求,提高公文质量,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中国艺术研究院于10月17日举行公文处理培训。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文管理处袁鹏同志受邀进行授课,中国艺术研究院院属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公文承办人员,以及职能部门全体人员共110人参加培训。

  袁鹏同志宣讲了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关于公文处理要认真执行《文化和旅游部公文处理办法》,提高公文办理水平等批示要求;介绍了自2018年10月起,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对直属单位报文中存在的格式错误进行记录和反馈通报等情况。结合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公文处理情况,袁鹏同志分析公文撰写中义理、考据、辞章三个关键点,以及公文行文准确性、鲜明性和生动性的特点;结合大量具体事例,详细讲解了公文处理基本知识、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情况、公文处理中的常见错误和公文处理工作体会;特别提出公文报送要注意时限,避免制造人为急件。袁鹏同志梳理和分析了中国艺术研究院近期上报公文中出现频率较高的错误,指出中国艺术研究院公文中常见错误多为格式错误,出现差错的主要原因在于对规则、要求不熟悉,疏忽大意、粗心马虎,态度不端正,今后做好公文处理工作应强调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规则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工匠精神,多注意、多审核。

  中国艺术研究院办公室通报了2019年一至三季度公文承办及差错情况,详细列举公文差错实例、分析原因,从文种选择、行文规则、公文格式、文字等方面进行总结提示。

  参加培训的各部门均表示,将通过培训吸取教训,避免重复犯错,不断提高中国艺术研究院公文起草和处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