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 影视学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2 14:23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21-04-12

  2021年3月31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影视学科工作会议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本次会议对《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影视学科目前的成果及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确保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如期高质量完成百科三版的编纂出版任务,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示的文化界重要工程,也是中宣部关注的重大国家项目。《中国大百科全书》三版的编纂,对我国文化积累和文化传承都有着重要意义。编审祝晓风表示,大百科全书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积累意义,它以积累的形式来创新,这是一种特殊的学术研究。“不管是80年代的第一版大百科,还是第二版、第三版大百科,它代表着我们的整体文化学术积累站在一个高度上,这是一个整体性的东西,非常重要。”《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影视学科在所有学科中被列入光荣榜,是对专家们几年来辛劳付出的肯定。《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影视学科条目的编纂价值是毋庸赘言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第二版为影视学科建构了基本的框架,第三版在未来至少二十年仍将为影视学科确立基本蓝图。影视学科顾问章柏青表示,“近20年来,影视环境变化很大,影视条目的编写面临着新机制、新观念,影视条目编辑的范围与数量均超过近10倍,这就要在繁重的工作量中适应变化。”因此更需要保持《百科》三版影视学科条目编写的学术性、思想性、严谨性,发挥《百科》三版对学术界、对影视界的文化传承作用。

  各分支主编、副主编及参编人员代表对编审中尚未解决的问题和存疑之处进行了讨论,就如何谨慎把握底线问题和对待失德艺人等达成了共识。底线问题,要态度坚决;失德艺人问题,要谨慎审视,对历史的描述应尽可能保证客观性、准确性,保证《中国大百科全书》三版条目在历史长河中具有长久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