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山水·心境——中国传统文化生活艺术展”为2018年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9-01-05 10:15 来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2019-01-05

    2018年12月29日,中外文化交流中心2018年收官之作“山水·心境——中国传统文化生活艺术展”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该展由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北京芝兰博雅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张波、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素拉希上将、泰国国家美术馆馆长潘希、泰中工商联合总会执行主席林伟、泰国辽宁总商会会长康丹、泰国文化中心资深文化官员本娜鹏等嘉宾以及爱好中国文化的泰国民众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从中国古代文人生活的历史内涵出发,借助当代视角和创新思维,展现了当代艺术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现场展出了由丘挺、曾健勇、陈淑霞、邱海洲、李英杰、李忠国、贾鹏森、赵金鹤、刘知白、刘爱芬、徐建新等艺术家创作的水墨、油画、书法、数字技术、硬石、青瓷和装置艺术作品,并结合展览内容举办了品茗和插花工作坊。活动借助展、演、讲结合的沉浸式体验方式,充分调动多层次感官体验,向当地民众诠释“天人合一”的中式美学理念。

开幕式嘉宾剪彩

    张波表示,本次展览是中国传统文人生活方式的缩影,同时也反映了那个时代的人文风貌。这种生活方式对中国的文人有着深刻的影响,是中国文人自我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文人雅士的爱好也进入了普通家庭,这是中国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的根基。
    素拉希上将认为,“艺术之学”是一门包罗万象,汇聚价值的学识,并与人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通过本次活动,自己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并认识到中国的书画、茶文化和插花艺术与大自然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
    潘希表示,泰国艺术和中国艺术有很多相通之处,他们都来源于自然,并把艺术倾注于对生活的热爱。她期待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拉近两国艺术家的距离,更好地推动两国间的文化交流。
    策展人赵静表示,“山水·心境”主题灵感源于南宋吴自牧《梦粱录》中的记载:“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本次展览,慢下来、静下来,用眼观、心观,近距离的感受和体验中国文化的微妙与精深,感受大自然的万千变化,寻找内心真实的声音,乐享心中独有的那一片山水。
    开幕式后,在展厅现场举办了由唐建平主讲的《茶与中国人的生活美学》茶文化讲座及工作坊,以及由赵静主讲的《中国瓶花·龙泉青瓷的前世今生》瓶花艺术讲座及工作坊,受到民众的热捧。

唐建平做《茶与人的生活美学与生命美学》的讲座 

    受龙泉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委托,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代表将此次展出的龙泉青瓷艺术作品《喜上眉梢》和《花觚》赠送给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永久收藏。
    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10日。

现代龙泉瓷器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