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国内国外统筹推进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01-14 08:08 来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2021-01-14
  2021年1月13日,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交流中心”)与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战略合作是交流中心和发展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指示,统筹推进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创新实践。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平台优势,积极探索公共数字文化海外推广的有效路径,逐步实现对外文化和旅游工作内容与服务创新,以更高质量地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增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促进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双方将积极合作开发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流中心充分发挥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驻外旅游办事处的平台和渠道优势,将发展中心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旅游服务产品推送到海外;发展中心发挥资源建设优势,利用已有数字资源储备,为交流中心海外平台提供包括视频、音频、慕课、移动互联网适用资源、多媒体资源库、图片、电子书等专题资源素材,并根据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驻外旅游办事处需求开展定制化产品开发。 
  双方将积极推动国内外资源联动、平台共享。交流中心将为发展中心在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项目资源管理系统开设专门申报账户,组织专家团队为发展中心拟申报项目提供咨询和策划支持;发展中心负责建设的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可提供“看直播”“享活动”“学才艺”“订场馆”“赶大集”“读好书”六大核心功能的全民艺术普及云服务,可根据交流中心实际需要,定制相应海外服务界面。
  双方将共同策划组织品牌活动、节庆活动或数字文化展览展示。合作开展“欢乐春节”“中国旅游文化周”“天涯共此时——中秋节”“乡村村晚”等项目。交流中心积极为发展中心提供公共文化资源与文创产品的海外展示和推介机会,对发展中心拟外派项目提供政策和技术咨询;发展中心积极参与上述品牌活动的策划组织,为活动提供公共文化精品资源,联合中国文化馆协会、中国群众文化学会、地方文化馆开展文艺团体交流、文创产品开发、非遗展示等策划与海外推广。
  此外,双方还将共同开展“数字中国馆”项目建设,并合作打造面向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的数字教学培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