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在天桥剧场欣赏芭蕾
发布时间:2019-12-09 14: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09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芭蕾舞在国际比赛中不断获奖,现已进入世界芭蕾舞第一方阵。今年是中央芭蕾舞团成立六十周年,随着《红色娘子军》等优秀剧目的演出,喜爱芭蕾的中国观众越来越多了。
  回想上世纪六十年代,上中学时,我去天桥剧场看兄弟国家古巴演出的一场芭蕾舞,有幸的是,我看见身着棕红色中山装的周总理,在就要启幕时悄然赶到了剧场。五十年代中期,我还在天桥新建成不久的大剧场看过苏联著名音乐家作曲的名剧《天鹅湖》,也知道了访问过北京、享誉世界的艺术家乌兰诺娃的芳名,她就如中国家喻户晓的梅兰芳。这两位艺术大师都曾在天桥剧场上演过经典剧目。
  多年后,穿戴整齐的我和一身晚礼服的女儿拿着贵宾票(标价一千三百元),从贵宾休息室踩着红地毯来到第五排中央位置坐下。环顾座无虚席的中外来宾,遥望三楼倒数第二排时,我不禁感慨地对身边的友人说:六十年前,天桥剧场刚落成不久,我在育才小学上五年级,《北京晚报》登当晚有北京戏校毕业生的演出,三楼倒数第二排票价一毛五分钱。我忙翻遍口袋找出仅有的三毛钱,趁月色朦胧,瞒着老师拉着同样爱好京剧的同窗“黄瓜”(姓林)在剧场三楼观看了演出《穆柯寨》。返校时已是风高月黑夜,和查夜的生活张老师碰了个正着,老师一顿严厉管教,我俩也因违反校纪被给予了“劝告处分”。想当初和今日坐在天桥剧场贵宾席看戏真是云泥之别,天桥剧场经过六十多年不断整修完善,通过这座“桥”,将艺术和人民、世界与中国联系在一起,如今天桥剧场已成为传播中外高雅艺术的殿堂。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第四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开幕,由荣获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称号和俄罗斯联邦国家奖的艺术总监鲍里斯·艾夫曼率领的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蹈团(原名列宁格勒芭蕾舞剧团)来到北京演出。这位天才的芭蕾导师展现了“心理芭蕾”,即“寻找一种表达人类精神生活的身体语言”。他和他的演员们在交响乐中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展现了剧中人物的情感和故事,表达了人物的思想和心灵。
  开幕式上演的是《柴可夫斯基》,我选择了第二场——改编自十九世纪俄罗斯文学巨擘列夫·托尔斯泰同名小说的芭蕾舞剧《安娜·卡列尼娜》,艾夫曼把托翁作品成功搬上了芭蕾舞台。二幕舞剧,通过俄罗斯演员张力十足、出色的浸入式的表演,向中国观众艺术地诠释了女主人公安娜的形象。安娜原本是一位受人爱慕和敬仰的贵妇人,她毅然决然反抗沙皇规定的生活法则。舞蹈家用舞蹈语汇勾勒出她对爱和激情的渴望,又细致入微地刻画出她的痛苦。也许是爱情在她内心世界的坍塌,她最后不得不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丧身铁轨之上。芭蕾舞比小说更直观,通过浓缩的超越时空并与现实相呼应的舞蹈语言,尽情地表达出安娜复杂的内心世界。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和友人陪同我们一起进入剧场,他们都是热爱和把毕生精力贡献给我国芭蕾舞事业的艺术家,他们十分赞赏这次来华演出的俄罗斯剧团的天才编导和主要演员,同时也比较出我们的芭蕾舞导演和国际一流芭蕾舞团的差距,我们的男演员和集体舞蹈的演员差距更大一些,如在双人舞托举、高速旋转、狂奔和突停等基本功上还要多向他们学习。
  芭蕾舞团的友人告诉我,全世界除了俄罗斯这些天才演员们,还没有一个国家的芭蕾舞团可以成功上演俄罗斯文学巨擘的《安娜·卡列尼娜》《柴可夫斯基》,以及陀思妥耶夫斯基小说改编成的《卡拉马佐夫兄弟》、今年在上海上演的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这是因为英美法德等芭蕾强国,无论是在通过民族文化理解俄罗斯文学大师的原著上,还是芭蕾舞超强体格训练和表演上,都逊色于二战中牺牲了两千万军民、培养了在零下四十度严寒冰雪中战斗、拥有坚不可摧体格的俄罗斯人民。当然,这些芭蕾作品的成功与否,还要经过俄罗斯和世界观众的评判和认可,才能成为享誉世界的芭蕾经典作品,如经久不衰的《天鹅湖》一样高高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
  剧终,满满的观众席没有一个退场,观众用中、英、俄文喊出:“太好了!”“很精彩!”几次长时间的热烈鼓掌之后,几名中国小朋友身着白色的天鹅服向主演献花,又引起一阵雷鸣般的掌声。我荣幸地在友人的陪同下来到后台,见到了大汗淋漓的安娜的扮演者、国际明星安哥拉·帕克洛娃,和身材颀长、强壮结实的沃伦斯基扮演者谢尔盖·沃洛波夫,两位世界级的芭蕾舞艺术家手捧鲜花和我们亲切合影,沉浸在中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氛围中。(万伯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