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央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再赴瑞士演出引起轰动
发布时间:2017-11-15 16:11 来源:中央歌剧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央歌剧院 2017-11-15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3日晚,瑞士首都伯尔尼最古老且最具代表性的法式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并不时响起阵阵雷鸣般的掌声,这是中央歌剧院在副院长刘云志和鞠雄志带领下进行的再次出访瑞士的首场演出。 
    2016年11月,应瑞士“瑞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的邀请,中央歌剧院整编制200余人出访瑞士日内瓦,在当地著名的BFM大剧院,以世界名著——普契尼的经典歌剧《图兰朵》讲述了中国的古老故事,演出大获成功,令瑞士各界人士为之震撼,留下极为美好的回忆……今年“瑞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再次邀请中央歌剧院艺术家赴瑞士,上演独唱、重唱、合唱,以及器乐独奏音乐会,目的是巩固发展瑞中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央歌剧院在法式音乐厅举行的音乐会首先由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演唱了瑞中两国国歌,中国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耿文兵,瑞士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穆罗·莱纳出席音乐会,与伯尔尼市数百名观众一起欣赏了精彩演出。
    中央歌剧院在法式音乐厅举行的音乐会可谓是东西合璧的音乐盛宴,音乐会精心安排了世界经典歌剧选段、中国合唱精品选段和世界名曲三大板块的音乐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央歌剧院的演绎水准和中国音乐的迷人魅力。
    演绎“世界经典歌剧选段”板块围绕六部世界经典歌剧作品展开,著名女中音歌唱家牛莎莎演唱了选自比才歌剧《卡门》的咏叹调《哈巴涅拉》,她的演唱音色浑厚、人物性格把握到位,将卡门的性格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舞台上;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爽激情演唱了选自普契尼歌剧《图兰朵》中的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他那嘹亮的音色与磅礴的气势将男高音的光彩与辉煌展示的淋漓尽致;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演绎了选自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的咏叹调《当晴朗的的一天》和选自普契尼歌剧《艺术家生涯》的咏叹调《漫步街头》,两部作品的两个人物个性在阮余群的演绎中被鲜明地区分开来,她将抒情与高亢、细腻与洒脱完美地呈现给了现场观众。此外,女高音阮余群和男高音李爽还演唱了选自威尔第歌剧《茶花女》中经典的二重唱《饮酒歌》;而在著名音乐家赵元先生的指挥下,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分别演绎了选自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中的《哼鸣合唱》和选自威尔第歌剧《纳布科》中的《飞翔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这两部作品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演唱的细腻和震撼力。
    演绎“中国合唱精品选段”板块精挑细选了五首中国合唱作品,其中包括了中国东部江苏民歌《茉莉花》、南部云南民歌《小河淌水》、西部新疆民歌《青春舞曲》和北部蒙古民歌《牧歌》。从民间流淌出来的旋律,通过艺术加工,以“乡音、乡韵、乡情”的暖人演绎展现于世界舞台上,反映出中国东南西北各民族人民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与幸福生活。而选自《黄河大合唱》中“怒吼吧,黄河”作为全场音乐会的压轴曲目,更是以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黄河为背景,热情地讴歌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精神、必胜的信念和中华民族的民族魂。
    在“世界名曲”演绎板块,首先出场的是17岁就录制发行《贝多芬32部奏鸣曲》的瑞士华裔钢琴演奏家赵梅笛,她以钢琴独奏的形式演绎了美国作曲家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这部钢琴曲原本是为钢琴与乐队创作了,改编成钢琴独奏,就意味着要在完成钢琴演奏的同时也要完成乐队部分的演奏。其游刃有余的演奏与酣畅淋漓的乐风早已让听众感觉此曲原本就应如此。当掌声响起,人们为之喝彩时,才发觉更应该佩服这位天才少女。随后,赵梅笛还演奏了她2009年创作的钢琴奏鸣曲《泉》中的第三乐章《乐泉》,那轻灵、明快音符从指尖流出,似见“泉城”济南的美丽泉水。
    中央歌剧院副院长、我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刘云志在音乐会上演绎的小提琴狂想曲《茨冈》更是博得在场听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茨冈》是法国作曲家拉威尔用匈牙利吉普赛音乐素材写成一首小提琴狂想曲。这首技巧型的乐曲在结构上像匈牙利狂想曲一样,由界限分明的两个部分组成。前部分是带有幻想、即兴色彩的缓慢引子。后半部分是节奏强烈、情绪火热的舞蹈乐曲。刘云志将形式多变的小提琴演奏技巧和自由奔放的音乐风格完美地结合起来,让听众在绚烂的音乐色彩的变换中感受到音乐带给大家的美妙。在持续热烈的掌声中,刘云志先生还加演了中国小提琴名曲《新疆之春》。
    此外,音乐会演绎的曲目还包括:由男高音歌唱家高伟领唱的俄罗斯民歌《卡林卡》;被誉为奥地利第二国歌的合唱作品《蓝色多瑙河》;以及瑞士家喻户晓的歌曲《阿尔卑斯山老木屋》。
    指挥家赵元先生在观众的掌声中不断频频鞠躬谢幕,最后他邀请了所有主要演员上台,与中央歌剧院合唱团一起高唱《歌唱祖国》,为整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国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耿文兵说:“这是一场振奋人心的音乐会,超级水平,音乐感染了现场所有观众……音乐会为增进中瑞友谊作出了巨大贡献!”瑞士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穆罗·莱纳先生演出后上台,激动的说道:“你们演唱的瑞士民歌《阿尔卑斯老木屋》是我听过的最好的一次演唱,感谢你们!”
    一位来自瑞士歌剧院的男高音兴奋的说:“无论是器乐独奏还是独唱合唱,绝对是世界一流……,我开始真正认识中国了!”
    一位驻瑞士通讯记者激动地说:“在伯尔尼有着800多年历史的音乐殿堂里欣赏到来自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的精彩演出,当欧式建筑弓形悬顶回荡起高昂优美的中国旋律时,一刹那我有了回家的感觉。在这样高水准的听觉盛宴中我陶醉了、震撼了”。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中央歌剧院还将于莱蒙湖畔重镇圣普雷举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