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专项工作 > 党建工作 > 要闻推荐
要闻推荐
接过琼花的接力棒——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中央芭蕾舞团首席主演张剑的舞台艺术与人生
发布时间:2017-11-30 10:47 来源: 编辑:机关党委
信息来源: 2017-11-30

  芭蕾舞,是一种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开始流行的欧洲古典舞蹈,经过几个世纪的演变,如今已经风靡世界。它用音乐舞蹈手法来表现戏剧情节,以女演员表演时脚尖点地为典型特征,又称脚尖舞。看似轻盈的舞蹈,实际上表演起来十分困难,如果抛开对艺术的酷爱,芭蕾舞是一项“残酷的艺术”,它需要舞者付出许多许多,才能获得站上舞台的资格;可当舞者创造出各种富有艺术魅力的舞台形象,有了足够的舞台驾驭经验,其年龄、身体状态也几乎就到了应该离开舞台的时候。 

  中央芭蕾舞团(以下简称“中芭”)首席主演张剑却用自己日积月累、一丝不苟的坚持,创造出从艺20周年仍在舞台上担任主演的奇迹,是一位称得上艺术生命旺盛而顽强的演员。“台上的每一分钟都弥足珍贵,我很庆幸自己现在还能站在舞台上,我认为这是一名芭蕾舞演员一生中最好的时光。”张剑说。 

  张剑9岁习舞,11岁考入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与很多孩子迫于父母压力而从艺不同,张剑选择芭蕾完全出于自己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张剑1996年就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进入中芭。这么多年过去了,直到今天,北京舞蹈学院的师生还津津乐道着有关张剑的往事——“练功房里似乎永远都不会休息的那一个,就是张剑。” 

  命运总是眷顾为热爱而坚持的人。张剑刚开始进入中芭实习,就主演了芭蕾舞剧《天鹅湖》。1997年,她在第八届莫斯科国际芭蕾舞比赛上一举夺金,实现了中国芭蕾国际金奖零的突破。1999年,年仅21岁的张剑被破格评为国家一级演员。 

  张剑对艺术有着执着的追求和天赋的敏感。初入中芭时,张剑发现,同样的动作,老演员做出来总是比自己做得漂亮。经过比较、思考,张剑明白了其中的缘故:作学生的时候,重要的是把动作做标准;可是作为一名演员,一定要通过形体动作塑造人物,把人物的心理、思想、感情表达出来。“演绎一部作品,最吸引眼球的地方,应该是那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微妙感受。”张剑说。在芭蕾舞剧《奥涅金》中,张剑扮演性格充满张力的主人公,享受着在舞台上掌控自我、演绎人物命运的愉悦、充实;而芭蕾舞剧《堂·吉诃德》则让张剑实现了舞台形象的转变。张剑说:“以往,大家一直认为我比较适合扮演温婉纯情的角色,但我觉得热情奔放风格的作品,我同样可以胜任。”时年35岁的张剑完美地完成了这部对演员体力要求高,技术上也十分苛刻的作品,张剑的艺术生命越发完整而多元。 

  经过不同风格、类型作品的磨练和日复一日的艺术积累与探索,作为世界级的芭蕾舞者,张剑的舞蹈优雅大方、灵动流畅,戏剧表演层次清晰、形象鲜明,具有充沛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在中芭的20个年头,张剑在团里上演的绝大多数中外作品中担任过女主角,来自世界各国的演出邀约不断,“文化部创争优共产党员标兵”、“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荣誉也接踵而至。 

  少年得志、荣誉不断,很容易让人飘飘然。张剑的淡泊、从容、平易因而更显得难能可贵,也给团里的领导、同事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2008年入党以来,张剑明白作为一名党员应当走在前面,作表率,在各方面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无论名气多大,张剑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从未松懈过,每次演出结束,她总会静下来回看演出录像,找出不尽人意的地方,加以改进。无论新人,还是“老”同志,不论谁在排练中遇到困难需要张剑帮忙,她都鼎力相助;张剑作为负责人复排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当年饰演朱丽叶的经验、心得传授给年轻人;如果碰上演出缺人,张剑总是积极补台、兢兢业业。每次参加中芭到外地的演出,张剑总会在演出结束后,默默而主动地帮助服装老师整理服装。台上万众瞩目、台下平易近人,身为中芭首席主演的张剑用她的身体力行,润物细无声地感染着年轻演员。 

  作为一名杰出的舞者,接过中芭的看家戏《红色娘子军》,张剑义不容辞。从外形到气质,张剑都有电影版《红色娘子军》的琼花扮演者祝希娟的那股劲儿,于是,中芭安排张剑饰演芭蕾舞剧版的琼花。“从技术上完成这个角色对我来说难度不大,关键是抓住人物的神髓,并把自己融入其中。”张剑说。 

  为了演好琼花,杜绝“只像娘子不像军”的尴尬,张剑反复观看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经典版本的视频,向中芭团长冯英等历代琼花扮演者请教,还随团到部队体验生活,调动自己作为党员的责任与情怀与诞生于数十年前的经典人物神交。经过了数百场演出的历练,张剑已经在保证经典作品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完成了自己与琼花精神层面的沟通与融合,成为业界和观众公认的第五代琼花。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红娘子军》首演50周年纪念演出,五代琼花代表齐聚一堂白淑湘、薛菁华、冯英、李宁、张剑等相继登台,现场气氛格外感人可以说,《红娘子军》不仅仅是一面艺术旗帜,也是一面精神旗帜。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尽管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但是仍然需要娘子军精神激励继续奋斗,增强为社会进步服务的信念。在传承娘子军精神的同时,包括张剑在内的一代代艺术工作者也为其注入新的内涵,使其赢得更多观众,让娘子军精神释放出时代的光芒,永不过时。 

  艺术的发展必定江山代有才人出。如今,张剑一边以出色的舞台演出和不懈的艺术坚守为年轻演员做出示范,同时也和团领导一道,观看新人演员走台、表演,并提出自己的理解和建议,物色下一代琼花的合适人选。张剑表示,《红色娘子军》无论从艺术水准还是精神气质上,都昭示着中芭的优秀传统和博大情怀,一定要一代代传下去。“我当年接过琼花的接力棒,是第三代琼花扮演者冯英团长手把手传授我的;对于年轻演员,我也会手把手、毫无保留地把我的经验传授给她们。无论作为舞者还是党员,这都是我应尽的责任。”张剑说,“看到年轻人的进步,我获得的是与舞台演出不一样的快乐,我会尽我所能,做到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守,为中芭和祖国芭蕾艺术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