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派驻机构
派驻机构
驻部纪检组认真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7-08-10 16:45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7-08-10
  

   近年来,驻部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积极推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整治“四风”,促进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督促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会同部党组制定实施《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压实责任推动行动。驻部纪检组组长在部党组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纪检工作会商会等会议上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纪委精神,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驻部纪检组通过约谈、实地督导、发出纪检建议等方式,积极推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层层传导压力,扛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体责任,确保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推动制度建设系统化接地气。贯彻中央纪委工作部署,督导制定《中共文化部党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中共国家文物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通过部办公厅推动各直属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订了具体实施办法,形成了部系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33”制度体系。促进部系统严格规范专项工作,形成相关配套制度20余项,不断织密“不能”的制度笼子。

  推动“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督导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有关部门,紧盯会议文件、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因公出国(境)、专项经费管理、专家评审费、津补贴发放、兼职取酬、文艺评审评奖、节庆活动审批等风险易发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认真查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深入检查和督促整改。始终坚持把纠“四风”作为政治上的大问题扭住不放,开展经常性检查。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督促或会同机关纪委印发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知,强调重要节点坚守文明廉洁,提醒干部遵守规定不打折扣不懈怠,及时做出零报告。会同机关纪委等部门组成检查组,深入各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及时整改,有关情况予以通报,营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输不起、寸步不让、越往后越严的氛围。

  持续保持查处高压态势。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抓早抓小,积极实践“四种形态”,严肃处置信访和审计、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十八大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起,处理党员干部20人,其中谈话提醒5人,诫勉谈话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使“不敢”局面基本确立,“不想”的氛围日益浓厚,正风肃纪收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