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提高认识 抓好落实 强化责任 促进发展
发布时间:2014-05-26 10:13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4-05-26

提高认识 抓好落实 强化责任 促进发展

 

国家话剧院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重大决定。近日,王岐山同志多次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凸显了党中央对强化两个责任的高度重视。国家话剧院强化两个责任的认识,强化两个责任的主要思路和做法如下。

一、剧院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的着力点

1、以廉政文化建设为落脚点,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充分结合。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我们党反腐倡廉的一项重大举措。国家艺术院团在廉政文化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近年来,剧院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优势,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剧院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先后排演了《这是最后的斗争》、《红岩魂》等多台集聚正能量的红色精品力作,填补了国内反腐话剧的空白,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誉与此同时,剧院充分整合资源,创新廉政文化建设形式,配合反腐话剧全国巡演,举办了多次廉政文化公益讲座,从戏剧的角度切入,让主创人员与演职员工、观众零距离接触,分享戏剧知识、探讨廉政文化,力求用反腐戏剧的独特魅力感染大众,努力肩负起引领主流文化方向的社会责任。

2、以落实干部责任为出发点,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剧院党委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原则,紧贴剧院工作实际,严格实行党委委员“双肩挑”、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等制度,努力做到了管理工作延伸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延伸到哪里。在此基础上,通过层层签定廉政责任书和承诺书,把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落实到院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和所有党员。在剧院形成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一以贯之、常抓不懈。

3、以强化廉政教育为突破口,夯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根基。

廉政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环节,也是反腐倡廉的固本之举。剧院党委严肃教育学习制度,将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定期主题研讨、党员特色警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高标准严要求,夯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基础,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连续几年开展红色廉政教育,组织党员走进革命老区,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精神,鼓舞剧院广大党员干部肩负使命、干事创业的斗志。

4、以加强内部管控为着重点,切实提高监督监管实效。

剧院党委严格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制定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剧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据可依;提出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廉政风险点与防范措施》,有针对性地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增设了预算部和审计部,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努力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环环相扣的协同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体系保障经费公开、透明流转明确党委、纪委责任,加强对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房产招租、项目制作、人员招聘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争从源头上遏制各种不规范行为的发生,推动剧院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开展。

二、对强化两个责任的基本认识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做出的重要部署,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强化两个责任的根本在于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强调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是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要求责任主体恪尽兴党之责,善谋治党之策,各司其职,担当好党赋予的政治责任。党委主体责任是纪委监督责任的基础和依据,纪委监督责任是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和保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互为依托、互相促进,将对党风廉政建设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二,剧院强化两个责任是创作演出队伍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保障。剧院作为国家艺术院团,代表着国家艺术形象,承担着建设国家主流文化、发挥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的重要职责,保持创作演出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尤为重要。但是,由于社会的复杂性和行业的特殊性,演职人员不可回避地要面对不良现象的影响;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进程中,市场经济的冲击致使公益性与营利性兼顾困难,管理脱节在所难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党委、纪委必须强化两个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格的要求,着力加强剧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三,剧院强化两个责任的目标任务是通过党委、纪委、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真正融入业务工作、队伍建设与剧院发展。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突出、集聚正能量的党员队伍;营造求真务实、德艺双馨、讲正气树新风的主流文化氛围;牢牢把握艺术创作的正确方向,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的文化建设任务。

三、强化两个责任的思路和举措

下一步,剧院将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剧院发展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基本思路是: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抓好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本点,全面提升剧院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员队伍的战斗力;以严肃党的纪律、狠抓党员作风为着力点,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增强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为落脚点,不懈怠不畏难,确保剧院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

1、强化“党委、支部、党员”各责任主体的担当意识,着力构建覆盖面广、执行力强的基层党组织。

剧院有着很强的行业特点,工作需要创作、舞美、制作、演出等各部门的高度协同配合,但是演职人员队伍相对分散,机动性较强,这就对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剧院党委将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作为履行两个责任的基本切入点,在党组织建设上下力气、做文章,着力构建务实有效的组织体系。形成一个党委、五个支部、六个党小组和若干剧组临时党支部组成的剧院党组织新格局。工作上,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环环相扣,步步衔接,在话剧创作、排练、演出的各个环节,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化解矛盾、统一思想、鼓舞士气,为保持剧院正确的艺术创作方向奠定坚实基础,为创作演出任务圆满完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强化党员意识,“党员作风、队伍作风、剧院院风”三风共建,打好廉政基础。

党员意识淡漠,必将导致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剧院党委将多措施、多渠道、多层面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以党风建设、作风建设带动院风建设,打好落实两个责任的思想基础。国家话剧院表示,将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政治定力,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警醒,不越雷池,不踏红线;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在院内继续全方位无死角的狠刹四风;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通过教育引导、制度保障,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演职员工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贯穿于艺术生产方方面面,加强剧院党员干部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3、紧密结合文化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监督检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剧院要完成国家好交予的职责和任务,还要面对文化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挑战,必须处理好与政府、与社会、与市场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履行好使命。管理机制、运营机制在与现行的市场机制接轨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协调、不匹配,是否存在某些制度漏洞导致腐败问题的发生等等,都是需要深入关注的问题。在落实两个责任的过程中,剧院要深入调查研究,熟悉面对复杂形势,变消极应对为主动探索,逐步完善契合事业体制院团企业化管理的各项制度,如演出合同签订、舞台器械管理、财务管理及派遣人员合理录用等制度,有效管控与市场接轨过程中各类风险行为的发生,尤其要强化责任追究的规定与落实,推进制度监控科学化、规范化;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检查的渠道,把剧院党委、纪委的责任监督与演职员工及社会监督有效结合起来,加大对人员招聘、经费走向、固定资产管理、项目招标、政府采购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坚决制止和严肃查处徇私舞弊、挥霍浪费等行为,确保剧院风清气正,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