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砥礪奮進的五年﹒文化 > 發展成就
發展成就
十八大以來文創設計發展綜述:多輪驅動 跨界融合迎來行業風口
發布時間:2017-10-17 13:52 來源:中國經濟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經濟網 2017-10-17

    前不久,為期半個月的2017北京國際設計周正式落幕。期間,來自20多個國家的萬余名設計師及設計機構參與的千余項設計活動,橫跨京津冀三地涉及近800萬人次參與,直接間接帶動文化旅游和各類設計消費超過30億元,這個經歷九年八屆的品牌活動,成功刷新了人們對於創意設計的理解。而如火如荼的設計周活動背後,也折射出了近幾年創意設計行業發展新邏輯、新趨勢與新動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系列部署推動下,全國各地大力發展創意設計服務業,“創意創造價值,設計改變生活”,從口號變成現實。短短五年時間,在政策、市場、資本多輪驅動下,得益於市場環境的持續改善和產業結構調整的內在驅動,本身自帶高附加值屬性的文創設計為中國經濟實現由“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型提供了一種新的出路和模式選擇。文創設計發展正迎來時代風口,產業規模不斷擴張,產業融合力度不斷加大,產業增加值逐年穩增,產業邊界不斷拓寬。

/ 01 / 

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 

政策加持 初步完成全國產業布局 

    2014年3月,國務院出台《國務院關於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4〕10號),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正式成為國家戰略。政策東風始刮,隨即各省市紛紛出台具體落地發展規劃。

    今年5月份,文化部、中央辦公廳先後下發《文化部“十三五”時期文化科技創新規劃》、《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全面支持文化創意融入實體經濟,促進文化創意與消費品工業、裝備制造業、建筑業、信息業、旅游業、體育業和特色農業等行業融合發展。今年3月份,住建部印發了《關於將北京等20個城市列為第一批城市設計試點城市的通知》,明確將北京市、南京市和蘇州市等地區列為第一批城市設計試點城市名單。作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北京更是將文創領域作為培育重點。

    與此同時,從全國三十多個省市地區的“十三五發展規劃”中不難看出,大力發展文創設計,加快培育“互聯網+文化”等新的文化經濟形勢,已然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既定思路。 

    而今全國已初步形成六大文化創意產業聚集區:

首都文化創意產業區﹔

  • 以上海為龍頭,包括杭州、蘇州、南京的長三角文化創意產業區﹔

  • 以廣州、深圳為代表的珠三角文化創意產業區﹔

  • 以昆明、麗江和三亞為代表的滇海文化創意產業區﹔

  • 以重慶、成都、西安為代表的川陝文化創意產業區﹔ 

  • 以武漢、長沙為代表的中部文化創意產業區。

        文創設計作為一種新生力量,不斷為各產業園區注入新的活力。從東部發達省份到中、西部發展省份,在紅紅火火的文博會、文交會、藝博會、創博會、創意設計周等活動及其的配套創意消費活動中,越來越多的文創設計被有效地融入到地方文化產業發展名片中,不少相關博覽會也開始成為地方文化旅游節慶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更大的作用。

    / 02 / 

    資金支持持續加碼 

    全民參與 搭建舞台造就人才大軍 

        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關鍵在於人才。2014年開始,文化產業創業創意人才扶持計劃正式啟動。三年多來,在全國范圍內累計選拔了1431名青年設計師進入文化部創業創意設計人才庫,為挖掘、扶持青年創意設計人才提供了新渠道。如今,雙創人才扶持計劃已成為文化部強化文創人才培養、推進文化創意產業融合發展的主渠道和主陣地。另一方面,作為文創設計領域最鮮活的力量群體,大學生逐漸成為其中最主要的參與者,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從政府層面的部門聯動到高校協作開始掀起層層熱潮。

        大學生文化創意設計大賽、省級文化創意設計大賽、“雙創”大賽、創意設計周、創意設計展覽等此起彼伏。圍繞“時尚生活創意設計類”、“動漫創意設計類”、“文化旅游類”、“數字文化產品和服務設計類”等內容,賽事設置越來越精細化、定制化、規范化,評選標准更加生活化、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相關獎勵政策與扶持服務更加接地氣。由江蘇省委宣傳部等14家單位主辦、江蘇文投集團承辦的“紫金獎”文化創意設計大賽,迄今為止已經成功舉辦四屆。相比往年,獲獎設計師除了獲得豐厚獎金之外,還可以通過南京創意設計中心同步享受多種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務。而今年首設的千萬“產業孵化基金”也將幫助設計師的優秀設計作品實現批量生產、落地銷售。

     “紫禁城杯”故宮文化產品創意設計大賽銅獎作品:故宮宮門箱包系列 


        領軍企業牽頭打造新型創新設計人才。以東道品牌創意集團、洛可可創新設計集團為代表的優秀設計企業,先後成立洛東道設計學院、可可設計學院,建立洛可可創意生態群等,吸引一批批優秀的設計人才參與。而隨著共享經濟與想象力經濟的興起,眾創成為時下發展趨勢,在這種情況下,洛可可成功打造洛客和可可豆兩大共享設計創新平台。從2015年12月開始,洛可可與阿裡巴巴聯手打造“創星計劃”,借助巨大的流量資源共建創客﹒賣家﹒用戶三類角色,孵化明星創客。一場全民參與的設計創意創新運用已然開啟。

        同樣,文創設計要想提質提速,資金問題首當其沖。作為國內第一家設計基金會,北京光華設計發展基金會旨在扶持設計人才成長,推動設計產業發展。縱觀全國,在大部分省會城市、直轄市以及部分發達城市區縣,一批批政府背景、國有企業、甚至部分民企運作的文創基金正在陸續謀劃、啟動,基金規模從百萬到上億不等,相關股權投資與融資擔保服務也將不斷助推地方文創設計企業的發展與成長。

  • 2017年10月,惠州青年創業投資基金揭牌成立,首期2000萬元資金將為當地青年提供從培育、孵化到融資的“全鏈條”服務﹔

  • 今年9月份,由援助西藏發展基金會和西藏坐望旅游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共同創立和管理的“青年西藏文創專項基金”在日喀則成立,旨在鼓勵和吸引西藏青年在文創和文化上作出自己的貢獻,用文創的力量發揚西藏的文化﹔

  • 2015年上半年,深國融前海金融公司正式發行“國融Ⅰ號”文化產業引導基金,以文化內容、創意成果和知識產權為核心價值,重點關注關注創意設計、文化軟件、動漫游戲、新媒體及文化信息服務、數字出版、影視演藝、文化旅游、非物質文化遺產開發、高端印刷、高端工藝美術等領域...... 

  • 再往前,2013年國內首個設計文化專項基金“紅星原創基金”在京成立。

        類似這樣的文創設計基金的成立,在今後將通過不同方式幫助設計師、消費者、制造商、媒體進行互動,通過資源整合,讓設計服務於社會關懷、服務於文化傳承與創新。

    / 03 / 

    產業融合深度不斷加大 

    跨界創新 加速邊界消融 

        從線上到線下,從實體商場到虛擬電商,時下,類似“創意激活設計、文化融入生活”“創意讓生活更美好”這樣的口號在很大程度上折射了人們消費需求的偏好與國人審美水平的提升。為好的創意設計埋單,是潮流,也是趨勢,文創設計產業的市場空間與潛力正在直接影響消費產業的結構調整。正如南京創意設計中心主任王子燁所言,“既具有亮眼的設計感、又具有實用的生活功能,這樣的產品才能叫好又叫座”。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故宮文創。這兩年以“故宮”這個大IP為核心的文創產品備受市場青睞,據了解,2013-2015年期間,故宮博物院研發的文化創意產品累計1273種,銷售額從2013年6億多元,增長到了2015年的近10億元。

        2016年11月,國家文物局確定92家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單位,鼓勵試點單位探索通過博物館知識產權作價入股等方式投資設立企業,從事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經營。國家博物館、上海博物館、蘇州博物館、國家圖書館等均取得不俗成績。事實上,在此之前,已經有部分美術館、藝術館,甚至包括部分圖書館開始涉足文創衍生品開發。

        在政策利好不斷的大環境下,民間發展文創設計產業的熱情持續高漲。隨著現代制造業、消費品工業、商貿企業、旅游企業、農業等行業融合發展共識日趨強烈,特別是文創設計與旅游、商貿、服務、會展、體育等產業加快融合,有效帶動了各省市地區一批批文化傳承、文化體驗、文化欣賞、文化娛樂、文化交流為一體的主題旅游與產業園區項目。

        除此之外,一些眼光獨特的文創從業者已先行涉足特色小鎮、鄉村旅游、古村落復興、非遺傳承、文化扶貧等事業中去。作為“浙江省重點歷史文化古村落”之一,古老的東梓關借助文創設計,用“新杭派民居”留住鄉愁﹔早期安徽的崔崗,伴隨一批批藝術家的入駐之後,藝術共生,創意共融,讓往日沉悶的村落重返復興,並直接帶動了地方的鄉村旅游發展。將時尚元素導入傳統工藝、將流行元素融入非遺文化,以日常生活的需求導入哈密刺繡產品的研發,山西小伙黎貫宇帶著他“WOOHA”設計團隊用一款款驚艷的文創產品讓人們重新認識哈密刺繡的獨特風情。文創設計與相關產業融合開始逐步從表面化、淺層次向深度融合發展,推動塑造中高端水平的新興業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