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砥礪奮進的五年﹒文化 > 發展成就
發展成就
公共文化設施來到群眾“家門口”
發布時間:2017-10-31 15:19 來源: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 2017-10-31

    文化部日前發布消息稱,我國已初步建成了包括國家、省、地市、縣、鄉、村和城市社區在內的六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公共文化設施來到群眾“家門口”,“縣縣有圖書館文化館、鄉鄉有綜合文化站”,如今已成常態。

    十八大以來,我國對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高度重視,不斷加強法規、制度建設,先後出台了《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的權益。2015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文化部、財政部等部門《關於做好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意見》,明確要求將購買公共文化服務資金列入各級政府財政預算,逐步加大現有財政資金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各地安排用於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資金超過20億元。不久前,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部、財政部聯合印發《關於戲曲進鄉村的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國范圍實現戲曲進鄉村制度化、常態化、普及化,增加農村公共文化服務總量,解決農民看戲難的問題。

    另據了解,自文化部、財政部啟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以來,示范區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探索路徑、積累經驗、提供示范,同時帶動地方政府加大資金投入力度。2016年中央對地方文化工程經費補助中,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示范項目的資金已達16775萬元。

    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文化事業費為480.10億元,佔國家財政總支出的比重為0.38%;2016年,全國文化事業費為770.69億元,佔國家財政總支出的比重達到0.41%。十八大以來,全國文化事業費增速每年都超過10%。

    截至2016年底,全國共有公共圖書館3153個,圖書總藏量逾9億冊,全國人均擁有公共圖書館藏量由2012年的0.51冊(件),上升到了2016年的0.65冊(件);圖書總流通6.6億人次,比2012年增長52%。2016年,全國群眾文化機構達到4.45萬個,其舉辦的展覽超過15萬個,相比2012年的11.5萬個有較大幅度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