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代表聲音
代表聲音
彭青蓮代表:宣講進基層 夢想在升騰
發布時間:2017-11-24 14:1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4

    “這是榮譽,更是責任和擔當。我將積極為傳承戲曲建言,為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而努力。”11月3日,十九大代表、楚劇表演藝術家彭青蓮受邀參加湖北省婦聯、武漢市婦聯在武漢舉辦的“巾幗心向黨﹒建功新時代”十九大女代表宣講報告會,她以飽滿的熱情講述了自己作為十九大代表的深刻體會。 
    報告會上,彭青蓮回顧了自己40多年的楚劇藝術生涯。彭青蓮感慨道:“近五年國家對文藝事業的扶持力度越來越大,以前我們的工作條件很簡陋,現在有了中央的支持,基層文藝工作者的創作激情和精神面貌明顯改善。我以後一定要為湖北文化事業和戲劇院團發展多做實事。”彭青蓮還現場即興表演了楚劇《雙玉蟬》,贏得滿場掌聲。 
    10月25日深夜,黨的十九大湖北省代表團的代表們返回武漢,第二天即投入到各自工作中,開始全面學習貫徹和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10月26日,彭青蓮在湖北省演藝集團作宣講報告。10月31日,在武漢岳家嘴小區的一個書法工作室,彭青蓮走到書法家中間宣講十九大精神。“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十九大報告字字句句令人振奮、催人奮進。”彭青蓮說,期待青年書法家投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火熱生活和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聆聽宣講的藝術家紛紛表示,將更加主動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的精品力作,傳承弘揚書法藝術這一中華文化瑰寶。 
    11月2日,彭青蓮在武漢生物工程學院向廣大師生宣講十九大精神。在學院音樂教室,合唱團成員在排練歌曲《我愛你中國》,彭青蓮與青年師生分享了自己的體會:“十九大報告把對青年人的寄語放在最後一部分。現場聆聽時,我感到熱血沸騰。青年人是祖國的未來,希望你們不辜負時代的厚望,做德才兼備的新青年。”武漢生物工程學院機械與電子工程學院2015級學生郭傲說:“十九大報告讓我們青年一代對未來更有信心。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有義務和責任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一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接班人。” 
    在與該校藝術系青年教師分享藝術教育經驗時,彭青蓮說:“十九大報告指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從事文藝教學,既要傳承,也要推陳出新。通過吸引青年人走進劇場,親近優秀傳統文化和戲曲藝術等方式,培養大學生對文化藝術的濃厚興趣,從而引導他們在實踐中學習,潛移默化地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粉絲’。”青年教師李沐溪回應說:“作為青年教師,將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領作用。” 
    當天正好趕上武漢生物工程學院永春裡學院學員學習廣場舞《大媽扭得美》,彭青蓮與老年朋友熱情互動宣講十九大精神,現場不時響起熱烈掌聲。學員們表示,感恩生活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和美好的家園,期待我們黨帶領大家開啟更美好的生活。 
    作為一名有著33年黨齡的老黨員,彭青蓮對代表湖北省文化系統參加十九大感到無比光榮,同時也深深感受到文藝工作者的使命與擔當。從北京返回湖北的日子忙碌而充實,截至目前,彭青蓮的基層宣講活動已有7次,她用實際行動朝著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加強文藝隊伍建設,造就一大批德藝雙馨名家大師,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創作人才”而努力。十九大精神正在武漢文藝戰線得到全面貫徹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