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代表聲音
代表聲音
張劍代表:立起腳尖加油跳
發布時間:2017-11-24 15:3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4

    “這是我第一次以基層黨員的身份,代表文化部和中央芭蕾舞團參加十九大這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大會。我備感榮幸,也更加意識到肩上的責任與使命。”十九大代表、中央芭蕾舞團首席主演張劍在排練之余、演出間隙,與中央芭蕾舞團全體演職員多次仔細研讀十九大報告全文,認真領會十九大精神,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分享學習體會。

    張劍說,作為十九大代表,向廣大藝術工作者、向身邊的所有人宣傳十九大精神,是義務和責任。連日來,雖然演出任務繁重,張劍還是擠出時間到國家話劇院等單位進行十九大精神宣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張劍在每一次宣講中強調的重點。“十九大閉幕一周後,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帶頭開展不忘初心的革命傳統教育活動。在這樣的感召下,每一位文藝工作者都要時刻保持高度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運用我們熟悉和擅長的藝術形式,以胸中有大義、心裡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的精神,踐行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歷史責任。”

    今年是張劍在中央芭蕾舞團工作的第21年。張劍說,芭蕾舞演員的藝術生命是短暫的。“在剩下幾年彌足珍貴的舞台生涯中,我考慮更多的是如何幫助年輕演員,用我的舞台經驗,讓他們少走彎路,盡早在舞台上綻放光彩。”

    作為中央芭蕾舞團經典保留劇目《紅色娘子軍》的第五代“瓊花”,張劍已經開始“傳幫帶”的工作。“《紅色娘子軍》是中芭的看家戲,我就是第三代‘瓊花’馮英團長一個動作、一個眼神,手把手教出來的。‘傳幫帶’是中芭的傳統。所以,幫助第六代‘瓊花’成長,我責無旁貸。”

    張劍說,能夠作為代表參加十九大,是她一生難忘的記憶。一周時間,忙碌而充實,讓她受益匪淺。“十九大代表都是各行各業的精英,和他們交流讓我學到了很多。比如與我同組的載人潛水器潛航員唐嘉陵,一年有一百多天在海上,最深要深潛到七八千米的海底。當我們問他害不害怕時,他說,‘再難的工作也需要有人去做,我相信咱們的科學技術’。語言特別朴實,但讓人非常感動。這也讓我想到,新時代的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需要我們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的創作理念,需要一大批德藝雙馨的藝術家將之付諸實踐。做到德藝雙馨,就是要修筑和維護我們的精神家園,用忠誠去堅守,用生命去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