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代表聲音
代表聲音
范曉莉代表:中華文化走出去 友誼心橋搭起來
發布時間:2017-11-24 15: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4

  中華文化走出去 友誼心橋搭起來 

  ——訪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長范曉莉代表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加強中外人文交流,以我為主、兼收並蓄。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在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廣西積極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大力推動中華優秀文化走出去,著力把廣西建設成為中國-東盟文化交流樞紐、中華文化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省區。黨的十九大期間,記者就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專訪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長范曉莉代表。

  范曉莉說,廣西是邊疆民族自治區和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發祥地之一,是我國唯一與東盟國家既有陸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區,擁有豐富的旅游文化、民族文化、紅色文化、邊關文化、山水文化資源,具有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地緣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積極發揮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及中國-東盟文化論壇等相繼在南寧舉辦的平台優勢,加強政策溝通,促進中國與東盟各國在文化領域的對接合作,推動東盟國家社會各階層理解中國道路和中國主張,認同中國理念和中國方案。

  范曉莉說,廣西緊緊抓住與東盟國家文化交流的契機,打造了《印象﹒劉三姐》《八桂大歌》《碧海絲路》《媽勒訪天邊》《百鳥衣》等舞台精品以及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中國-東盟戲劇周、“中泰友誼歌會”等對外文化交流品牌,積極推動蘊含中國特色和廣西特點的優秀文化產品走出國門,生動展示中華文化的特色和風採。

  在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過程中,廣西主動設置議題,突出展示中華文化的思想內涵和價值觀念。范曉莉介紹說,廣西先後組織策劃了“尋夢中國﹒我在廣西”“海上新絲路﹒東盟萬裡行”“尋找金花”等系列主題外宣活動,生動講述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西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團結奮斗,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新要求,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效,著力營造“三大生態”、加快實現“兩個建成”的生動實踐和嶄新局面。

  廣西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范曉莉介紹了幾項重點工作。一是以文化服務外交。如為配合習近平主席訪問柬埔寨以及越南領導人訪華、紀念中老建交55周年,廣西與相關國家合辦的《中國動漫》電視欄目、拍攝的專題片《中越友誼家庭紀事》《光陰的故事》在對象國播出;廣西制作的紀錄片《海上新絲路》被翻譯成英、法、德等10國語言,並通過境內外各種渠道推送。二是支持自治區主要媒體與東盟國家主流媒體進行深度合作。廣西人民廣播電台與柬埔寨、老撾、緬甸等國家電視台合辦《中國劇場》《中國動漫》等欄目,並在對象國建立媒體工作站。中越合辦“兩國一刊”《荷花》月發行量2萬多冊,中國首家區域性廣播媒體“北部灣之聲”有效覆蓋柬、老、泰等國家。2013年以來,廣西針對東盟國家譯制了《故宮》《超級工程》《琅琊榜》等優秀中國影視劇逾1000集,在對象國黃金時段播出,引發收視熱潮。三是支持廣西出版走出去。廣西的出版發行單位與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出版公司開展了版權貿易合作,對外展銷優秀圖書近3萬種,達成版權輸出圖書1300多種。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成功收購英國ACC出版集團、澳大利亞視覺出版集團;接力出版社創辦埃及分社,出版的圖書行銷22個中東國家。

  中華文化從“走出去”到“走進去”,關鍵要實現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范曉莉說,目前,廣西共有29所高等院校招錄東盟國家留學生1.2萬余人,是全國東盟國家留學生最多的省區之一。廣西高校在東盟國家建設了7所孔子學院,在傳播中華文化和漢語國際教育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廣西充分利用地緣、人文優勢,積極與世界各國締結友好城市,目前已與世界五大洲的34個國家建立友好城市103對,其中東盟國家52對。此外,廣西各邊境縣、市通過舉辦廟會、歌圩、龍舟節、體育比賽等民俗文化活動,推進邊民民間文化交流,展現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十九大報告就堅定文化自信作了具體部署,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大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進一步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樹立中國良好形象。”范曉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