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代表聲音
代表聲音
施潔淨代表:為時代而歌 為人民而唱
發布時間:2017-11-29 09:0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9

    “華夏金秋好時光,黨的十九大隆重來召開,不忘初心走正道,砥礪奮進宏圖展。”在黨的十九大浙江代表團小組討論現場,黨的十九大代表、浙江紹劇藝術研究院演員施潔淨的發言用紹劇演唱收尾,贏得滿堂喝彩。“我既想表達對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祝賀,也想借此宣傳紹劇藝術,讓大家關注我們優秀的傳統文化,關注紹劇。”施潔淨說。

    從北京回到家鄉後,施潔淨繼續在講台與舞台間穿梭,進入“宣講、巡演循環模式”。紹興市文廣局、紹興市婦聯、紹興市環保局……她馬不停蹄地奔赴各機關單位、鄉鎮(街道)進行宣講,又參與喜慶黨的十九大演出、惠民演出等20余場。她的聲音已略帶沙啞,但口中字句珠圓玉潤,興奮與喜悅之情難掩,戲曲人身上獨有的魅力未減分毫。“能參加黨的十九大是我一生最光榮的事,我一定要把所見所聞告訴大家,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遞到基層的每個角落。”施潔淨激動地說。

    “演得越久、唱得越多,越能感受到‘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的根本性意義。”在施潔淨看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對文藝的論述,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文藝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殷切期望。這對文藝工作者來說,既是鼓舞也是鞭策,讓施潔淨看到傳統戲曲的傳承發展將迎來更美好的前景。

    “怎樣宣講才能讓老百姓聽得明白、聽得起勁兒?這是我一邊講一邊不斷思索的問題。”施潔淨認為,文藝工作者應該發揮自身特長,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所以她的每一場宣講都把此前練就的“紹劇宣講法”運用其中,巧妙地將黨的十九大精神融入紹劇中,讓群眾聽得明白、看得高興。“以藝術的方式傳達黨的十九大精神,本身就是在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為時代而歌、為人民而唱,要從每一次宣講做起。”施潔淨說。

    施潔淨專攻紹劇小生和老旦,從藝30多年,先後斬獲中國戲劇梅花獎、上海戲劇白玉蘭主角獎、浙江省戲劇金桂表演獎等獎項。“紹劇的根在農村,服務百姓是第一要務。”施潔淨說。過去5年,施潔淨和她的團隊每年演出200多場,其中文化惠民演出遍及水鄉、山村、學校、社區等,把一個個歌頌真善美、弘揚正能量、民眾喜聞樂見的劇目帶給基層觀眾,豐富大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施潔淨表示,今後將投身為新時代服務的藝術工作中,振興戲曲、服務社會。“我會花更多精力潛心學習和研究,借鑒吸收、大膽創新,豐富自己的藝術積累,不斷塑造性格鮮活的舞台人物,弘揚正能量,鞭撻丑與惡,摒棄媚俗和低俗,推崇大義和大德,更好地體現一名戲曲演員的社會擔當。”施潔淨呼吁文藝工作者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創作演出更多呼應時代需要、緊扣時代脈搏的優秀文藝作品。

    如今,施潔淨還和同事謀劃起所在劇團未來的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強現實題材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施潔淨說,這為大家提供了新的創作思路。眼下,浙江紹劇藝術研究院正搜集“中國天眼”的故事素材,希望用紹劇演繹科學家高尚的愛國情操。他們還考慮將東漢馬臻治水的故事搬上舞台,傳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作為一名文藝戰線的基層黨員,腳踏在服務群眾的舞台,就要把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藝術觀滲透在藝術表現中,激活傳統、融入時代,用紹劇講好中國故事。”施潔淨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