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代表聲音
代表聲音
謝濤代表:新時代、新征程,凝心聚力加油干
發布時間:2017-11-28 09:0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8

   

 謝濤(左三)指導演員排練新戲,以實際行動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王煥偉 攝

    “謝老師,跟我們說說十九大吧!”“老師,您去參會有什麼感受?”……這些天,每每在山西省太原市實驗晉劇院見到謝濤,她的弟子和同事們總會紛紛圍上去同她交流一番,謝濤也在第一時間與大家分享了作為十九大代表參會的深刻體會。

    “現場聽報告的感染力實在是太強了。”謝濤表示,最大的感受就是激動,聽到十九大報告中“做到脫真貧、真脫貧”“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等一系列擲地有聲的表述時,自己一次次被感動。這不單單是一份時長三個半小時的報告,更是凝聚了全黨智慧,以不忘初心的質朴情感真真切切表達人民心聲的宣言書。

    從黨的十八大到十九大,謝濤兩度當選黨代表。通過從事自己熱愛的戲曲表演事業,謝濤以實際行動投入到推動我國文化發展建設之中。

    “如果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讓我們有‘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感受的話,那麼這次參加十九大,總書記在報告中向全黨和全國人民發出的‘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偉大號召,更讓我們有了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凝心聚力加油干的自信與自覺。十九大報告深入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地位,讓我們更加明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謝濤說。

    此次參加黨的十九大,謝濤越發感受到了黨和國家對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視,也更加明確了新時代文藝工作者肩負的責任和使命。參會期間,謝濤非常忙碌,每天學習、討論、交流,與代表們共同學習研討十九大報告、分享學習心得體會,連吃飯時間也不閑著。她還在大會期間山西團開放日中被推選為發言代表。“我格外珍惜這次發言機會,記得前一天晚上我准備發言稿,一直到凌晨三點半才結束,密密麻麻手寫了8頁,在第二天的發言中,暢談了廣大文藝工作者的心聲。”參加十九大的經歷深深印在了謝濤的腦海裡。

    謝濤表示,包括晉劇人在內的文藝工作者要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進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讓戲曲唱得響、站得住、留得下。除了分享心得、收獲,謝濤還將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化為貫徹落實的具體行動,眼下她正帶領劇院的同志緊張排練。不久後,他們將奔赴加拿大、美國演出,以晉劇這張亮麗的文化名片講好中國故事,堅實走好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