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 代表聲音
代表聲音
王旭東代表:發揮敦煌文化的價值 讓文物活起來
發布時間:2017-11-24 15:4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1-24

    “與新時代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的要求相比,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相比,與彰顯中國文化軟實力的要求相比,我們存在著能力不足、思想不夠解放等突出問題。”在19日上午舉行的甘肅代表團開放日活動中,有關文化繁榮、文化自信的話題引起代表們的關注。

    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代表說:“敦煌文化對於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社會凝聚力和國家軟實力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價值。”

王旭東表示,面向未來,我們必須致力於提高文物、文化從業者的能力水平,培養一批耐得住寂寞、潛心從事文化遺產保護、考古、歷史、藝術等文化研究的專家學者,培養一批能夠有效保護與合理利用文物與文化遺產,並進行創造性轉化的專業人才隊伍。

    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青代表認為,在經濟上甘肅還屬於西部欠發達地區,但它的文化資源豐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絲路文化、紅色文化等構成了甘肅絢爛多彩的文化特征,這些都是增強文化自信、推進文化建設特有的基礎和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