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熱點新聞
熱點新聞
代表委員聚焦“一帶一路”文化建設
發布時間:2018-03-16 08:5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16

  中國文化報記者張婧 薛帥報道: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與中方順應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致力於把理念轉化為行動,把願景轉變為現實,取得了豐碩成果。如今,伴隨著中華文化走出去的熱潮,“一帶一路”倡議愈發受到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重視。如何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我國與沿線國家、地區文化交流和文化產業發展,也是今年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關注的話題。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帶來了《關於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推動中文成為國際語言的建議》。他在建議中描述了中國文化作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受歡迎的情況:在2017年阿聯酋阿布扎比國際書展的主賓國展台內,近3500種共5400多冊的中國優秀圖書琳琅滿目,涵蓋當代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科學、文學藝術等眾多類別,讓觀眾充分領略了中華文化的魅力﹔在專題圖書展區內,詮釋中國夢、中國道路、中國模式和承載當代中華文化的300余種優秀主題出版物集中亮相,吸引大批讀者駐足閱讀﹔《武鬆打虎》《西廂記》《楊家將》等24幅中國經典連環畫作品,讓阿布扎比中文學校的小朋友們流連忘返。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地質調查局青島海洋地質研究所副總工程師印萍帶來了《關於加強青少年文化交流,助推“一帶一路”倡議發展的建議》。印萍認為,加強與沿線國家青少年之間的文化交流,能夠更好地增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未來建設者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增進中外友誼、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也將使我國青少年盡早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發揮民間文化使者的積極作用。對此,印萍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組織開展青少年“游學”“研學”活動,通過雙向交流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青少年提供深入了解中國發展和社會生活的機會、條件﹔鼓勵創作受青少年喜愛的“一帶一路”文化作品,積極傳播中國歷史文化,推介“一帶一路”絢麗的歷史文化成果,加強沿線國家青少年的聯系交流和文化認同,提高交流成效等。

  為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而創作的文藝作品,還應緊密結合沿線國家的文化特色和風土民情,這樣創作出的作品才能受到當地民眾發自內心的喜愛。“無論去哪個國家,都要做足功課,要了解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風貌、風土人情,更要走進當地民眾的生活,了解他們喜聞樂見的事物。”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董希源認為,用中國畫去表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歷史人文景觀、民眾的生活,非常有意義、令人興奮。董希源介紹,國內美術家正積極參與中國美術創作精品工程實施,努力向藝術“高峰”邁進。“我們要旗幟鮮明地推進以新時代為主題的美術精品創作工程,把握‘一帶一路’倡議的歷史機遇,通過舉辦藝術雙向展覽、文創人才交流、國際學術研討等方式,努力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向世界。”董希源如是建議。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泉州市政協副主席駱沙鳴建議,應加快“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合作的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相關技術標准對接和示范性規劃的制定,加快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的共建共享。“可以通過音樂、動漫、網游等業態,找准與‘文化+’模式的結合點,延伸文化品牌的價值鏈,提升品牌文化的知名度。”駱沙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