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熱點新聞
熱點新聞
代表委員熱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發布時間:2018-03-19 14:2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19

港珠澳大橋上的“中國結”造型橋塔。

新華社記者梁旭 攝

  中國文化報記者張婧 薛帥報道:黨的十八大以來推出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一國兩制”,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深化改革開放的遠見卓識和堅定決心。2017年,在習近平主席的親自見證下,《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正式簽署,拉開了這一重大國家戰略的推進序幕。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就如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持續發展、加強區域內青少年人文交流和創新人才培養等問題,代表委員們紛紛建言獻策。

  “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離不開文化和體育的發展。”全國政協委員、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認為,應整合區域內教育、文化、體育、研發、創業等領域資源,為大灣區青少年搭建融合發展平台。為了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霍啟剛提出了以下建議:深化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教育交流與合作﹔以文化藝術為紐帶,共同講好粵港澳大灣區的故事﹔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共創粵港澳大灣區體育賽事品牌﹔廣開實習渠道,為港澳青年到內地就業、創業提供更多選擇和更便利的條件﹔加大制度創新力度,逐步消除港澳青年在大灣區融合發展的制度性壁壘。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強調,“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舉世關注的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將開通運行,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正在形成。

  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帶來了《關於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區域融合發展率先突破的建議》。馬化騰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的基礎上,還要加強區域內的人文交流和文化融合。馬化騰認為,歷史上的長期隔離讓粵港澳三地的年輕人缺乏充分理解,這一問題急需解決。

  “我想對香港青年朋友們說,國家高速發展正在你們眼前,有無限的未來、無盡的可能,盼望你們能夠學習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增強民族自豪感與文化自信,同時能夠及時把握機遇,積極投身祖國改革發展的洪流,早日實現美好的夢想。”全國政協委員、南旋控股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樓家強在政協分組會上如是表示。

  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帶來了《有關吸引香港青年人進駐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議》。胡曉明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不單隻是為我國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同時也是一個讓香港再次騰飛的機遇,是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引擎。“要令粵港澳大灣區能真正發展起來並發揮作用,在政策上必須鼓勵香港年輕群體到該處就業、創業。”胡曉明說。為此,胡曉明提出了一系列相關建議。

  全國政協委員、高鋒集團董事局主席吳杰庄強調,要積極推動內地與香港的雙向交流,“目前,內地訪港的交流團遠少於香港到內地的交流團。內地青年除自由行外,仍欠缺到港進行深入交流與合作的有效途徑。”吳杰庄認為,政府應該積極推廣內地與香港之間在學術、文化、公益等方面的交流,簡化審批手續、拓寬交流權限,深化交流層次並擴大交流領域,讓兩地年輕人有充足的時間進行交流並了解彼此真實的生活,進而有助於改善內地與香港年輕群體間的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