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熱點新聞
熱點新聞
兩會代表委員及文化工作者聚焦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發布時間:2018-03-19 14:2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19

  3月13日,備受關注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方案公布後,立即引起全社會的巨大反響,兩會代表委員和全國文化工作者一致認為,深化國務院機構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是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提請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深化改革的要求和優化協同高效的原則。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宋亞平表示:“此次機構改革,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廣泛調動各方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健康發展具有特殊意義。”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分黨組書記董耀鵬認為,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有兩大突出特點:一是加強了黨的全面領導,二是推進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場涉及全局、廣泛而又深刻的歷史變革。

  “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更是新時代中國再出發的澎湃引擎。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需要將改革進行到底。此次國務院機構調整是一場深刻的變革,是中國改革的經典之作,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我們要准確把握這場深刻變革的指導方針、鮮明特征和實施方案,堅決擁護並認真貫徹執行。”中央歌劇院黨委書記袁平表示。

  提請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顯示,改革後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組成部門變為26個,調整力度大、數量多,深刻彰顯出黨和國家提高政府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決心。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廣播電視台播音部主任孫維認為,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比以往歷次改革的范圍更廣、力度更大、影響更深,突出強調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突出強調堅持問題導向。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丁元竹對此次改革提出了3點建議:一是盡快制定“三定”方案,加快政府職能轉變,避免機構精簡、人員不減反增現象的發生,打造高效政府﹔二是要進一步加大對干部隊伍的管理力度,打造廉潔政府﹔三是隨著政府改革的深入,需進一步挖掘、培育新時代政府的行政文化。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作家協會主席賈平凹說,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的重大舉措,特別是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有利於解決著作權保護中存在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演員鞏漢林認為此次有兩項機構改革跟國家安全有關系,一是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二是組建國家移民管理局,展現了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面依法治國的理念,彰顯和踐行了中國講責任有擔當的大國風范。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文化發展研究中心秘書長、研究員畢緒龍表示,改革調整後的政府職責具有3個鮮明特征:一是集中統一。如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等把原來分散於多部門的同類職責實現“大部門”集中統一,避免了機構臃腫,有利於提升行政效能。二是鏈條式職責清晰條理。不唯大、求唯實,各部委局的鏈條式職責調整到位、完整系統、清晰條理,為建設服務型政府、為人民提供滿意的“一站式”服務鋪平道路。三是優化強化。貫徹落實鄉村振興、健康中國、創新驅動等系列國家戰略,優化強化了農業農村、健康衛生、科技等相關部局職責。

  此次提請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注重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其中,方案提出,將文化部、國家旅游局的職責整合,組建文化和旅游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其主要職責是貫徹落實黨的宣傳文化工作方針政策,研究擬訂文化和旅游工作政策措施,統籌規劃文化事業、文化產業、旅游業發展,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組織實施文化資源普查、挖掘和保護工作,維護各類文化市場包括旅游市場秩序,加強對外文化交流,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等。這一制度設計在全國文化工作者中引起熱議。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話劇院導演田沁鑫表示,組建文化和旅游部能夠增強和彰顯文化自信,統籌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發展和旅游資源開發,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推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融合發展﹔建議文化和旅游部設立美育司,讓美育不僅進校園,更要面向全社會,讓全民接受文化熏陶,提高藝術素養。

  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認為,組建文化和旅游部有助於優化政府機構設置,提高政府效率,也有利於整合文化和旅游兩方面的資源,實現“1+1>2”的效果。同時,組建文化和旅游部也是水到渠成的舉措,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以及有關部門出台了大量政策推動“文化+”融合發展,而文化、旅游融合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因此,組建文化和旅游部在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以及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方面一定會有更大作為。

  “當前,旅游需要增加文化內涵,文化需要和旅游相結合共同進入老百姓的消費生活,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正是順應了這樣的發展趨勢。期待有進一步的改革措施出台,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能夠得以更好傳播和傳承,從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化藍皮書》主編張曉明說。

  清華大學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副秘書長李昶認為,旅游是文化的有效載體,其核心是文化內涵。“組建文化和旅游部,能夠促進文化資源的有效整合與創意開發利用,能夠推動鄉村振興戰略的順利實施。同時,有利於將文化資源轉化成文化產業資源,有利於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合到政治、經濟、社會及生態文明建設的各個方面,進而進一步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的影響力。”李昶說。(執筆:中國文化報記者曲曉燕 參與採訪:中國文化報記者薛帥、張婧、李靜、曲曉燕、劉淼、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