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熱點新聞
熱點新聞
兩會代表委員聚焦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文化建設與發展
發布時間:2018-03-22 10:1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22

   

中國交響樂團《哈尼交響》音樂會在北京音樂廳舉行

  中國文化報記者薛帥 張婧報道:2018年注定不平凡,它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站在這一時間節點上,代表委員們紛紛回首與展望,大家一致表示,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繼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傳承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面對新時代的春天,廣大文藝工作者將同心協力,用豐富的創造力與生動的實踐描繪滿園春色,穩扎穩打地實現“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繁榮興盛,凝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精神力量”的宏偉目標。

  反映人民生活 彰顯時代精神

  全國人大代表、杭州歌劇舞劇院院長崔巍表示,恰逢好時機,文藝工作者要沉下心來,真正在生活中積累和成長,文藝作品要想稱得上“優秀”,必須記錄時代的印記與人民的足跡。

  “回顧40年的歷史進程,改革開放有力支持與推進了中國藝術的蓬勃發展。”全國政協委員、八一電影制片廠導演陳力認為,創作歷史題材的影視作品,把握革命精神和史實至關重要,創作者不僅要從資料中提取精華,更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過程中吸收養分。“為了拍攝電影《周恩來的四個晝夜》,我們在河北省武安市伯延鎮採訪了4個月,跟老鄉同吃同住,並與他們結下了深厚友誼。親歷過那段歷史的老人流著淚給我們講述當年周總理在那裡的四天四夜,這對每個創作者都是一次靈魂淨化。”陳力表示,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繼續接受時代的檢驗,以更高的追求激勵自己創作出體現民族自豪感、代表新時代精神的作品。

  新作品獻禮新時代

  “從《哈尼交響》到《南音交響》再到今年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特別創排的《浦東交響》,我們一直在用交響樂講述中國故事,踐行‘交響樂中國化,中國交響樂世界化’的理念。”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交響樂團團長關峽說。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當天,參加2018年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的中國交響樂團《哈尼交響》音樂會在北京音樂廳舉行。音樂會上的作品將山水靈秀之地的鄉土氣息和人文精髓,與當代世界先進的交響技法結合,轉化為熾熱的音樂洪流,奔騰而出,獲得觀眾的一致好評。關峽說:“今年我們還將推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音樂會,集中呈現隨著改革開放步伐而成長起來的一批作曲家以及他們的經典作品,體現他們跨越40年的創作歷程與情懷。”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文化廳廳長劉寬忍表示,作為文化大省,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展示改革開放的輝煌成就,反映陝西新時期文化繁榮發展的新成績,陝西省將推出一系列活動,鼓勵藝術家深入生活,創作精品力作。

  推動文藝創作攀登高峰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建議,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進一步形成指導性的創作生產規劃。“要為優秀作品提供土壤。經典是在社會傳播中形成的,要學會調動電視廣播、劇場、音樂廳、美術館和網絡媒體等傳播平台,長期展演、推介當代佳作。”范迪安說。

  “在全球境遇與本土關懷互動共生,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互動共生,嚴肅人文關懷與時尚娛樂潮流互動共生的背景下,我們應深入思考如何統籌全局,進一步做好頂層設計。”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說。許江還認為,需要進一步加強文藝批評。“除了票房和點擊量,更應該關注作品的真正內涵和時代意義,我們要講好中國故事、挖掘中國故事背後的文化內涵,就要堅守正確的價值觀和弘揚正能量的審美觀。”許江建議,新媒體、傳統媒體應該開設更多文藝批評欄目,讓有經驗、有眼光、有胸懷的評論家開展有溫度、有筋骨、有感受力的評價,用他們的智慧品評藝術、傳播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