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政協委員暢談
政協委員暢談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音樂學院教授、揚琴演奏家劉月寧:用好藝術教育的陣地
發布時間:2018-03-16 14:3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16

  中國文化報記者薛帥報道:“相對於公辦藝術教育而言,民辦藝術教育的發展有效地補充了政府教育經費的不足,增加了藝術教育供給方式的多樣化,緩解了當前學校教育中藝術教育資源緊張程度,為更多渴望在藝術方面發展的青少年提供了接受培養的機會,促進了國民素質的提升,還為國家培養了大量藝術專業人才,滿足社會對該領域人才的廣泛需求。”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音樂學院教授、揚琴演奏家劉月寧說。

  2016年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修改《民辦教育促進法》的決定,國務院出台了《關於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教育部等有關部委聯合印發了《民辦學校分類登記實施細則》……這些都有力地支持和規范了社會力量興辦教育。

  但劉月寧在調研中發現,民辦藝術教育依然難以獲得應有的關注。“多年來,民辦藝術教育存在著很多問題和困難。”劉月寧介紹,一方面,和其他門類的民辦教育一樣,師資隊伍不穩、管理制度不健全、監督和評價機制缺失、政策扶植匱乏等多種問題制約著民辦藝術教育發展﹔另一方面,和其他門類的民辦教育不同,民辦藝術教育整體還處於一種“粗放式”的發展狀態。“近年來,國家相繼發布的推進藝術教育發展的多項舉措,主要在公辦教育系統內推廣,較難輻射到民辦藝術教育領域。”

  劉月寧近年來接觸到不少民辦音樂教育從業者,了解到他們的困惑和難處。“專業音樂院校的畢業生也有相當一部分進入了民辦音樂教育領域,但他們的生存境遇並不好。藝術院校畢業生就業壓力突出,社會藝術教育的師資又很匱乏。”

  對此,劉月寧建議,在國家層面制定表彰獎勵制度,促進民辦藝術教育領域整體發展。“國家有關部門可設立藝術生就業扶持基金。優秀藝術生通過申請(學校及專家推薦)達到標准和相關要求即給予支持,帶基金回到家鄉或到有需要的地方就業,讓他們有尊嚴地到基層工作。這樣能為民辦藝術教育的良性健康發展助力。”劉月寧說,表彰獎勵制度面向具有先進教育理念、較好管理方式和發展基礎的機構與個人,為民辦藝術教育樹立行業標杆,對這一領域整體健康發展具有積極促進和激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