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政協委員暢談
政協委員暢談
全國政協委員、山東師范大學教授李掖平:以精品創作推動文化強國建設
發布時間:2018-03-15 14: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15

  中國文化報記者薛帥報道:“我們的文藝創作還存在著精品力作少、名人大家少、組織化程度低、‘有高原缺高峰’等諸多問題。具體而言,就是缺乏足夠數量的文藝精品,缺乏具有強大精神力量、標志民族文化實力、堪與世界史詩性經典作品對話的優秀力作。”全國政協委員、山東師范大學教授李掖平說。今年兩會,在政協文藝界別第一次聯組會上,她作了發言,並就如何進一步推動文藝精品創作提出了相關建議。

  作為文藝評論家,李掖平時刻關注著我國在文藝創作方面取得的成績。“文藝精品作為新時代的文明標識和藝術豐碑,是重要的中華文化名片、民族精神視窗。發展繁榮文藝精品創作,是推動文化強國建設的重要支撐。”要鑄就這一強大推動力,李掖平認為,仍需放開思路、多元整合、通力協作,在組織統籌、政策保障、人才隊伍建設、宣傳推介等方面協同聯動。

  她認為,首先需要全方位彰顯中國文化資源的突出優勢。中國文化藝術體現著儒釋道三位一體的審美精神特征,蘊藏著許多獨特的創作形式和表現類型。要高度重視傳統文化傳承,有效激活民間文化活力,不斷豐富和創新當代文藝創作的表現形式和類型。社會經濟在不斷發展,文藝的觸角也應該不斷延伸。同時,要加強組織統籌,選擇若干重大主題攻關創作。“放眼全國文藝精品創作,當年一部電視劇《喬家大院》火了晉商,一首流行歌曲《太陽島上》紅了黑龍江哈爾濱太陽島景區,一幅題為《故鄉的回憶》的油畫,使周庄旅游空前爆棚,一部小說《平凡的世界》激發起無數青年奮發努力為理想打拼的壯志豪情,這些案例充分說明文藝精品的效益是巨大的”。

  此外,李掖平建議,對重點文藝精品創作項目給予財政補貼,提供保障條件,鼓勵各門類文藝創作“百花齊放”﹔對“高精尖”的文藝專家設立人才庫,建立各單位領導重點聯系人制度,讓優秀的文藝人才專心致志搞專業。“不要一動就以行政級別待之。”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