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政協委員暢談
政協委員暢談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京劇院三團團長張建國:推動京劇藝術與互聯網深度融合
發布時間:2018-03-13 14:2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13

  中國文化報記者薛帥報道:今年兩會期間,諸多代表委員為如何更好地傳承發展傳統藝術貢獻良策妙法。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京劇院三團團長張建國結合從藝經歷及自身感受,遞交了一份題為《將京劇藝術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實施“互聯網+京劇”》的提案,新穎的見地、緊扣實際的分析,引發了文藝界別委員的關注及熱議。“互聯網已經成為影響傳統戲曲傳播效果的重要因素。”張建國認為,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京劇藝術急需與互聯網深度融合,以創新的方式,使京劇得到更好的傳播。

  談及京劇藝術在當下傳承傳播所面臨的問題,張建國細數,京劇有關數據的獲取、梳理都有一定困難,許多優秀京劇資源無法上傳互聯網,數據資源難以共享﹔目前,我國對京劇的傳承和保護,主要以政府投入、公益性為主體,還沒有形成多方參與、共贏多贏的良好市場機制﹔同時,藝術家年齡結構斷層嚴重,當今各個流派的代表性藝術家普遍年齡較大,能成為名角的青年人才較少。

  因此,張建國建議實施京劇藝術大數據庫建設和京劇藝術數字博物館工程,將上世紀初至當下的京劇各個行當、各個流派的藝術珍品,上傳錄入大數據庫,並通過數字博物館向公眾開放。“這個大數據庫及數字博物館,作為京劇藝術永久資料保存和數據展示的場所,供公眾搜索、鑒賞,為祖國文化事業留下一份寶貴的文化遺產。”張建國介紹,同時還需進行京劇藝術傳播的移動端開發和應用。“移動端可具備以下功能:一是京劇藝術海量資源的搜索查詢﹔二是開設京劇教學直播間,由藝術名家在線直播,表演京劇名段,或互動教學﹔三是推出京劇票友在線表演等具有‘吸粉’能力的內容。”

  “此外,要加快‘互聯網+京劇’的人才培養模式的建立。”張建國建議,支持京劇院校與互聯網企業聯合設立相關培訓機構,國家在辦學資質審批、資金、稅收等方面提供一定的便利和優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