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政協委員暢談
政協委員暢談
全國政協委員、民進江蘇省委主委朱曉進:加快推進公共文化雲平台建設
發布時間:2018-03-12 15:1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12

  中國文化報記者薛帥報道:“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大數據不能缺席。”在全國政協委員、民進江蘇省委主委朱曉進看來,以“互聯網+”模式建設好集活動預約、場館預訂、空間展示、社團招募、競賽互動、圖書閱讀、藝術鑒賞、藝術培訓、智能搜索等功能於一體的公共數字文化資源服務平台,讓群眾擁有更大文化參與度、滿意度以及更好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的必然要求。

  “但當下公共文化雲的文化供給與老百姓的文化需求並不都匹配。”朱曉進表示,“政府有海量文化資源,但政府的公共文化雲服務的標准和尺度到底是什麼?新的數字資源以什麼內容、什麼形式推送給老百姓?如何讓大家主動接受、積極參與、願意觀看?這些問題目前依然未能得到有效解決。”朱曉進認為,這一方面是由於很多單位還是單向信息傳輸,缺乏互動機制,缺少反饋途徑,供給側與需求側信息不對稱﹔另一方面是因大數據分析利用剛剛開始,由於公眾知曉率和參與率低,能夠收集到的數據有限,針對性和說服力不強。

  談到如何構建更高質量的“一站式”文化雲,朱曉進建議繼續加強高位統籌與頂層設計,做好公共文化雲平台建設的定位架構。“例如,由各地政府牽頭,統籌整合資源,通過一個系統將國家和各地的優質文化資源全部濃縮進來,建立統一入口的省級‘文化雲’平台。”朱曉進還建議,打通渠道,進一步實現文化服務供需精准對接。他指出,應開辟具有互動反饋功能的公眾參與渠道,了解群眾文化需求,把文化服務的選擇權交給群眾,妥善滿足公共文化服務過程中群眾“知道”“參與”“評論”“互動”四大需求,幫助文化單位有效進行資源整合、調度,落實公共文化服務“按需供給”。“文化供給由政府‘端菜’向群眾‘點菜’轉變,這樣才能實現文化消費的供需精准匹配。”朱曉進說。

  談到公共文化雲建設的推進落實,朱曉進認為,要著力破解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人力資源不足難題,以更優質的服務推廣逐步改變基層群眾的文化服務觀念,完善社會力量參與機制,積極鼓勵各類社會文化機構、文化企業和個人依托“文化雲”參與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務,多渠道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引導各類文化企業包括影院劇場以“資金贊助”等形式參與“文化雲”建設、共同繪制各地數字文化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