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新聞聚焦
新聞聚焦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四川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即將精彩呈現
發布時間:2018-05-29 17:45 來源:四川省文化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四川省文化廳 2018-05-29

  6月9日是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以下簡稱遺產日)。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保護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以下簡稱非遺)意識,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根據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要求,四川省文化廳將在遺產日期間組織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

  今年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的主題是“多彩非遺,美好生活”,口號是 “見人見物見生活”、“活態傳承、活力再現”、“非遺讓生活更美好”、“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遺產日期間,全省將有200余項非遺宣傳展示活動陸續開展,包括非遺展示展演,非遺進校園、進社區、進景區,非遺互動體驗,非遺研討會、講座,非遺傳承人研修研習培訓及非遺培訓活動,非遺展覽宣傳等活動,將全面展示近年來四川非遺保護取得的成效,把富有四川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非遺項目帶給群眾,營造非遺融入當代、融入生活的良好氛圍,讓更多的人感受到非遺的獨特魅力。這些活動由以下幾個方面組成:

  一是非遺展演主場活動拉開遺產日序幕。6月3日晚,由四川省文化廳主辦,四川省曲藝研究院承辦,四川省川劇院、四川省藝術研究院、四川藝術職業學院、四川省非遺保護中心等單位協辦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四川省非遺宣傳展示主場活動“生如夏花——四川民間民俗舞台藝術精品薈萃”將在錦城藝術宮上演。本次演出全面展示了我省近年來非遺民間民俗舞台藝術保護的優秀成果,包含四川清音、四川揚琴、金錢板、川劇絕活、雜技空竹、木偶戲等各類非遺項目,張徐、吳霞等國家級、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將參加演出。此次演出活動節目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將為觀眾獻上一道傳統文化盛宴,體現了非遺見人見物見生活的活態傳承,營造全社會保護非遺的良好氛圍。

  二是文化扶貧現場推進會探索非遺發展新路徑。6月3日至6月5日,由四川省文化廳、四川省扶貧移民局作為指導單位,阿壩州人民政府主辦,阿壩州文廣新局、壤塘縣人民政府承辦的阿壩州深度貧困地區文化扶貧現場推進會將在壤塘縣舉行 。活動包括非遺傳統歌舞、戲劇展演﹔考察藏族唐卡、藏醫藥、藏族服飾、藏族石刻、藏茶、藏香等非遺傳習所﹔宣傳推廣以傳統工藝項目帶動深度貧困地區群眾就近就業增收,居家靈活就業的經驗和做法﹔召開文化扶貧工作會議等。此次活動將對全面落實中央、省委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落實文化和旅游部“非遺+扶貧”工作要求,以傳統工藝助推脫貧攻堅,推廣壤塘文化扶貧模式起到積極的推動促進作用。

  三是推進非遺進校園進社區見人見物見生活。四川省非遺保護中心將於6月6日在成都市荷花池小學舉辦皮影戲講座、互動體驗,6月10日在成都金牛區營門口花照壁社區舉辦藏族編織挑花刺繡講座﹔四川省藝術研究院將於遺產日期間在成都理工大學舉辦川劇進校園,在成都市錦江區大慈寺路舉辦四川揚琴、四川清音進社區﹔四川省川劇院將於遺產日期間在新津為明學校、成都蒙彼利埃小學舉辦川劇進校園活動。通過開展非遺進社區、進校園活動,將傳統文化藝術的種子播撒在群眾和青少年的心中,為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更好的沃土、更好的氛圍。

  四是民族特色文化傳承發展助力鄉村振興。6月8日,成都市邛崍市將舉辦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暨首屆南寶山羌族集聚區非遺保護成果展活動。南寶山羌族集聚區的村民是“5﹒12”地震後,由汶川縣龍溪鄉直台村整村搬遷到邛崍市,遷至南寶山的羌族村民不僅堅守傳承羌族文化,而且為邛崍文化旅游注入了新的內涵與活力,積極探索“非遺+鄉村旅游”的發展模式,推進鄉村振興,打造“成都最近羌寨”的鄉村文化旅游品牌。在成果展上,羌族移民村群眾將表演羌族山歌、羊皮鼓舞、羌族莎朗等羌族特色文化,活動還將邀請遷出地汶川縣藝術家表演羌族推杆歡樂羌寨、羌族女子群舞娜西稞稞、肩鈴舞珙桐芊姿?花沐春、羌藏服飾展等,集中展示羌文化的獨特魅力,以及近年來羌族移民村非遺傳承和保護成果,讓游客感受地道羌寨風情,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羌族移民村羌族文化傳承發展的良好氛圍。

  五是研培計劃為非遺傳承注入活力。遺產日期間,四川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也次第開展。由文化和旅游部支持,四川省文化廳、阿壩州文廣新局組織推薦的上海大學2018年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班(阿壩藏羌織繡)於5月20日正式開班,20名學員將在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參加為期1個月的集中學習培訓。本期學員全部來自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13個縣市,藏族編制挑花刺繡國家級傳承人楊華珍、羌族刺繡國家級傳承人李興秀參加了培訓,這是我省首次成建制地組織深度貧困地區非遺傳承人赴省外研培高校培訓,將大力提高非遺傳承人的傳承能力,增強藏羌織繡發展後勁。6月5日、6月10日,四川省文化廳和四川大學共同承辦的2018年四川大學非遺研修第一期(道明竹編)學員結業作品展,將分別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館和四川大學美術館舉行,展示道明竹編培訓班學員非遺研培成果,展示研培計劃與鄉村振興、傳統工藝振興相結合取得的成效。展覽將傳統道明竹編技藝融入現代竹藝裝置的制作中,推動傳統工藝在現代生活中的拓展和應用,將進一步擴大非遺研培社會影響力。6月18日,成都紡織高等專科學校2018藏繡和藏族服飾普及培訓班也將在成都開班,50名學員將分別來自甘孜州、阿壩州、涼山州深度貧困地區。

  六是推動傳統工藝更好融入當代生活。6月9日,廣元市將舉辦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項目、國家級非遺項目麻柳刺繡系列非遺宣傳展示活動,主要包括麻柳刺繡手工藝作品制作流程展示、產品展銷,麻柳刺繡時裝秀,並邀請蜀繡、羌繡等精品非遺項目參加繡藝展等活動,進一步強化傳統工藝的現代意識,將手工藝從傳統形態向現代工藝推進,既保留傳統工藝的本質,又賦予當代藝術魅力,讓傳統工藝產品真正融入到現代生活,進一步提升麻柳刺繡產品的競爭力和市場佔有率。

  遺產日期間,全省各市州還將廣泛開展人民群眾喜聞樂見、參與體驗性強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突出非遺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如巴中市將舉辦“多彩非遺、美麗生活”展示活動,平昌縣將舉辦“保護非遺,守望我們的精神家園”攝影展活動,南充市將舉辦“非遺圖片展、非遺實物展”,崇州市將舉辦“道明竹編技藝展演和作品展示活動”,阿壩縣將舉辦“中國-阿壩縣2018年藏棋爭霸,巔峰對決第九屆全國藏棋邀請賽”,北川縣將舉辦“羌繡愛好者和羌繡從業人員培訓班”,涼山州將召開“彝族歷法專題學術研討會”,德陽市綿竹市將舉辦“綿竹年畫制作體驗”等活動,向廣大群眾近距離展示非遺魅力,讓廣大群眾了解非遺項目,掌握非遺知識,推動形成人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