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新聞聚焦
新聞聚焦
非遺保護要見人見物見生活
發布時間:2018-06-06 15:42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18-06-06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就在我們的生活中。非遺的當代實踐,是優秀傳統文化與現實生活相融合,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過程。

  近年來,我國的非遺實踐日漸活躍。傳統節慶重新熱鬧起來,傳統表演藝術與口頭文學煥發新的生機,有時代感的傳統年畫讓過年的年味兒更濃,文創設計越來越注重從傳統文化汲取營養。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全面實施,富有地域特點、民族特色、現代氣息的手工藝品成為消費者的鐘愛。活力再現的非遺對於弘揚優秀道德價值、培厚社區文化積澱、培育良好民風習俗、助力鄉村振興和精准扶貧,發揮著重要作用。

  這些年的非遺保護工作確立了一個重要理念:見人見物見生活。非遺是一個文化現象的整體。非遺不隻是一件件體現文化傳統的產品或作品,它更是可見、可參與的生活。非遺傳承是不斷融入人們智慧、才藝和創造力的生動實踐。很多人喜歡龍泉青瓷,但買個瓷器並不就是買了個非遺。傳承人群富有創造力的實踐、獨特的燒制技藝、人們對龍泉青瓷的審美和欣賞,構成了龍泉青瓷傳統燒制技藝這一優秀文化遺產的整體。精美的瓷器,是精湛技藝和審美意境的結晶。“制作和分享烤馕等面餅的文化”也是非遺的代表性項目。同樣,吃個馕也不是吃了個非遺。馕本身不能獨立地構成非遺。制作馕的技藝是非遺,鄰裡親戚分享馕的習俗是非遺,馕是烤馕技藝的產物,是分享習俗的媒介。保護非遺,不是保護一個個烤出來的馕,而是保護制作和分享烤馕的文化傳統。制作和張貼年畫,是中國百姓悠久的風俗習慣。保護這一遺產,著力點是保護和弘揚這種大眾文化。如果年畫與百姓生活漸行漸遠,隻是成了小眾的收藏,雖然還有人在畫年畫、做年畫,也不能說是得到了有效保護。隻有重回春節,重回家家戶戶的生活,才是年畫的復興。

  因此,非遺保護工作要著力於保護傳承實踐、傳承能力和傳承環境。要尊重傳承人群的主體地位,尊重其創造性表達權利。隻有人的積極參與和主動實踐,才有非遺的生命力,才有人類文化不斷增長的多樣性。要支持非遺回歸社區,回歸生活,讓非遺在千家萬戶的日常生活中得到體現和傳承,成為當下的生活方式。

  (作者為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 項兆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