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新聞聚焦
新聞聚焦
非遺讓生活更美好——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速寫
發布時間:2018-06-11 09:32 來源:新華社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18-06-11

  新華社記者周瑋報道:在北京恭王府大戲樓,昆劇、古琴名家名曲經典演出連番上演﹔在山西平遙古城和國家圖書館,40余部非遺影像作品向公眾免費展映﹔在天津亮相的全國非遺曲藝周,會集全國最具代表性的曲藝節目和代表性傳承人……

  6月9日是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3700多項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在全國同步展開,生動演繹非遺“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的生動實踐,描繪“非遺讓生活更美好”的燦爛圖景。

  見人見物見生活 

  “苗繡+時尚設計”融合東方傳統工藝與西方設計理念,令苗繡的“並蒂蓮花”“百鳥朝鳳”流露優雅現代氣質﹔選取白露時節白鷺清雅靈動之姿,結合山水意境進行設計,凸顯純淨質朴的韻致天成……2018“錦繡中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服飾秀”系列活動6月初華美啟幕,二十四節氣、苗繡、蠟染、亮布、挑花、手推繡、青瓷、京繡、榮昌夏布等多項國家級非遺項目與現代服飾設計時尚融合,展現非遺走進美好生活的盛況。

  近年來,隨著非遺保護實踐的逐步深入,我們越來越認識到,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就在我們的生活中。見人見物見生活,非遺保護與傳承是不斷融入人們智慧、才藝和創造力的生動實踐。

  在日前舉辦的“強基礎﹒拓眼界﹒增學養”——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培計劃優秀成果(上海高校專題)展上,竹藝、木雕、漆器等172套(586小件)展品,生動顯示了非遺融入當代生活的鮮活生命力,展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無限可能。“要用現代的產品去傳播我們悠久的民族文化,用更接地氣的民族文化產品去引領這個時代的設計潮流。”傳統琉璃與陶瓷制作技藝研修班參展學員陳坤說。

  讓非遺回歸生活,在千家萬戶的日常生活中得到體現和傳承。6月8日晚,“非遺公開課”特別節目在央視播出,通過文化大家解讀、點評以及非遺傳承人的訪談和技藝展示,深入淺出地告訴觀眾:非遺就在我們身邊,觸手可及,就是我們的生活方式。

  保護非遺人人自覺 

  近年來,一大批優秀非遺影像作品令人驚艷,《我在故宮修文物》《了不起的匠人》《守藝》《茶,一片樹葉的故事》等為“90後”“00後”熱捧。

  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這些優秀影像作品匯集起來分別在國家圖書館、山西平遙進行展映。在國圖,古漁雁民間故事、漢川善書、木偶戲(邵陽布袋戲)項目的主創團隊和專家學者進行交流和分享,邀請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在現場展示,給觀眾帶來非遺影像盛宴。在清華大學、山東大學、雲南大學等全國十余所高校,學生通過影像和學術對話更加直觀地了解非遺、認識非遺,進而自覺保護非遺。

  古琴悠悠,昆曲裊裊。5月31日至6月5日,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攜手恭王府推出的“良辰美景﹒非遺演出季”令人沉醉。《夜奔》《琴挑》《百花贈劍》《扈家庄》等傳統經典折子戲陸續登場,古琴國家級非遺傳承人以及當今琴壇具有代表性的琴家同台,為觀眾帶來《欸乃》《流水》《廣陵散》等古琴名曲。

  以古琴為例,可見全社會保護和傳承非遺的文化自覺正逐漸形成。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曾做過一個調查,1956年我國6億多人口,彈古琴的不到100位。自2003年古琴藝術被列入世界非遺名錄之後,短短10來年時間,現在學古琴的人超過20萬,幾乎每星期都會有一個新的琴社出現。

  保護成果全民共享 

  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非遺主場活動——全國非遺曲藝周在天津拉開大幕,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中127個大項的曲藝類項目將全部亮相。

  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負責人表示,這是我國首次實現曲藝類國家級代表性項目集中展演,是對曲藝類國家級代表性項目保護傳承情況的一次集中檢閱和評估,是深入推進分類保護理念的具體舉措。

  非遺生長在社區,非遺保護要全民參與,保護成果應全民共享。在曲藝周期間,非遺曲藝小分隊將分赴天津市16個區的社區(村)、企業、校園、軍營、公共場所等開展100場左右的演出活動,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品味傳統曲藝的藝術魅力和時代風採。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已成為集中展現包括非遺在內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時間節點。今年的活動內容愈加豐富,形式愈加多樣,覆蓋面越來越廣,各地還積極探索將非遺活動與文化扶貧、文旅融合等內容進行有機結合。山東舉辦“非遺助力脫貧 推動鄉村振興”對話活動,讓非遺成為精准脫貧和推動鄉村振興的新動力是與會專家學者共識﹔四川阿壩州舉辦深度貧困地區文化扶貧現場推進會,推廣壤塘縣文化扶貧經驗,扶持傳承人創辦傳習所促進非遺生產性保護……非遺助力精准扶貧,為百姓鋪就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