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新聞聚焦
新聞聚焦
各地推出超過三千七百項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多彩非遺 美好生活
發布時間:2018-06-11 14:17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18-06-11

  6月8日,天津,隨著全國非遺曲藝周活動的大幕在這裡拉開,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以下簡稱“遺產日”)非遺主場活動正式拉開了帷幕。

  6月9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題是“多彩非遺,美好生活”,口號是“見人見物見生活”“活態傳承、活力再現”“非遺讓生活更美好”“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據統計,今年在遺產日前後全國各地有超過3700項活動同步進行。這些活動不僅展示了非遺保護的優秀成果、生動實踐,更邀請公眾直接參與感受多彩非遺。

  實際上,今年遺產日的各項活動早已如火如荼地開展:6月4日至9日,北京恭王府連續6晚推出了11場以非遺為主題的服飾秀展演,二十四節氣、苗繡、蠟染等多項國家級非遺項目與現代服飾設計時尚融合﹔6月8日晚,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家圖書館組織制作的“非遺公開課”播出,通過文化專家的解讀、點評,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訪談和技藝展示,深入淺出地為觀眾講述、剖析和展示了非遺就在我們身邊。

  從2006年我國設立“文化遺產日”,到去年調整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遺產日已歷經13個年頭,非遺宣傳展示活動逐步成為我國集中展現包括非遺在內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時間節點。

  隨著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一大批優秀的非遺影像作品開始活躍在大眾視野。《我在故宮修文物》《了不起的匠人》等作品受到了“90後”“00後”的熱捧。遺產日期間,由文化和旅游部的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國家圖書館聯合主辦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影像展”,將這些優秀的影像作品匯集起來,分別在國家圖書館、山西平遙進行展映。這是我國首次遴選優秀非遺影像作品面向公眾集中展映。據悉,國家圖書館還將推動這些優秀資源進行線上永久展示、放映,並運用新媒體手段,擴大搶救性記錄工作的影響力。

  近年來,從文化主管部門到社會各界都十分關注非遺的影像記錄工作。自2013年開始,開展對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的搶救性記錄試點。2015年,正式全面啟動搶救性記錄工程。截至目前,中央財政累計支持對942名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開展了記錄工作,一批代表性傳承人所承載的獨到技藝、文化記憶得到記錄和保存。

  本次遺產日積極創新宣傳展示形式,不僅擴大了遺產日影響的覆蓋面,更讓非遺有了更多流行色彩。6月6日,芒種,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與央視網在北京古觀象台共同推出“節氣就在你身邊”——2018《中國記憶》移動直播“芒種時節話非遺”。直播中,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有關負責人以新穎的方式介紹了本次遺產日的相關情況,並普及了非遺相關知識。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通過大型青銅天文儀器黃道經緯儀和天體儀為觀眾直觀展示二十四節氣與天體運行規律的關系。中國民俗學會常務理事、副秘書長張勃介紹了各地二十四節氣的民俗文化。

  10多年來,全社會保護和傳承非遺的文化自覺正在形成。1956年,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在全國調查發現,當時中國有6億人口,但是彈古琴的不到100名,古琴傳承“青黃不接”。而自2003年古琴藝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之後,現在我國有超過20萬人學習古琴。今年遺產日期間,由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主辦的“把遺產交給未來﹒良辰美景2018非遺演出季”的演出門票也一售而空、一票難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