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全國非遺曲藝周
全國非遺曲藝周
全國“非遺曲藝周”6月落戶天津
發布時間:2018-05-25 16:13 來源: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 2018-05-25

  在5月22日舉行的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集中發布了即將到來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作為本次活動的重頭戲,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舉辦的全國非遺曲藝周,將成為6月津城最靚麗的文化風景。

  127項國家級非遺曲藝項目在津展示
  由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藝術司以及天津市文廣局承辦的全國非遺曲藝周活動,也是2018“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展示主場活動。曲藝周將邀請全國非遺曲藝傳承人進行集中展示演出、交流調研,並舉辦講座展覽等活動,預計1200人參會。
  作為全國聞名的曲藝之城,在天津舉行的此次非遺曲藝周將達到127項國家級非遺曲藝項目全覆蓋,規模空前,也是天津乃至全國文化界的一件盛事。許多國家級的傳承人雖年事已高,但參與活動的熱情依舊高漲。
  6月8日晚,啟動儀式暨全國非遺曲藝周開幕演出將在中華劇院舉行,國家級曲藝類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將以“師帶徒”的方式,選取最具代表性的精華部分進行演出,屆時也會有一批觀眾耳熟能詳的名家大腕登台獻藝。
  6月8日至11日,非遺曲藝小分隊將分兩批赴天津市16個區的社區(村)、企業、校園、軍營、公共場所等開展百場演出講座活動。
  6月9日至13日,在天津市群星劇院和河西區文化中心連續舉辦20場曲藝非遺項目的駐場演出﹔在天津美術館舉辦非遺曲藝項目保護成果圖文展,重點展示非遺歷史淵源、傳承發展、融合推動、學術研究等。
  此外,為促進京津冀地區非遺曲藝人才的培養,曲藝周期間將在天津藝術職業學院成立京津冀非遺曲藝人才培養基地,還將舉辦京津冀相聲專場,三地演員同台交流獻藝。
  全國各地匯集3700項活動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期間,全國將有3700多項活動同步展開。除了天津的非遺曲藝周,還有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中央電視台、國家圖書館共同推出的非遺公開課﹔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和國家圖書館聯合主辦的非遺影像展。
  此外,廣州市將推出“約會文化遺產”青少年文化遺產知識大賽、文物情景表演賽、辯論賽、“我是文物代言人”短視頻征集、海上絲綢之路文化展覽等一系列活動。北京、河北、內蒙古、遼寧、黑龍江、浙江、安徽、重慶、西藏、陝西、青海、寧夏等近20個省市將在6月9日當天舉辦各自的主場城市活動。國家博物館還將組織邀請青少年參與紙質文物修復、書畫裝裱等參觀體驗和實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