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媒體關注
媒體關注
工人日報:現場觀展、尋味、淘寶 第三屆重慶非遺暨老字號博覽會盛大開幕
發布時間:2018-06-13 15:54 來源:工人日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工人日報 2018-06-13

  觀非遺精彩“大戲”,品地道老字號美食,淘精致非遺寶貝……8日下午,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重慶主場活動?第三屆重慶非物質文化遺產暨老字號博覽會(以下簡稱“博覽會”)在千年古鎮重慶沙坪壩區磁器口的沙磁巷開幕。來自全市各區縣260多個非遺項目及老字號參展,涉及非遺產品、衍生品兩千余種。即日起至6月11日,市民可前往現場觀展、尋味、淘寶。


重慶新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全國非遺保護先進集體、先進個人亮相開幕式

  本次博覽會由重慶市文化委員會、重慶市商務委員會、中共沙坪壩區委、沙坪壩區人民政府主辦,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重慶華龍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中國非遺協會重慶分會)、重慶老字號協會、沙坪壩區文化委員會、沙坪壩區商務局、重慶磁器口古鎮管委會、沙坪壩區磁器口街道、SHCH!沙磁巷、重慶文藝網、沙坪壩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承辦。
  據悉,為了保護文化和自然遺產,國務院將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設立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今年的活動主題為“多彩非遺,美好生活”,口號是“見人見物見生活”“活態傳承、活力再現”“非遺讓生活更美好”“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重慶市文化委非遺處處長王發榮表示,在此主題下,重慶舉辦此次博覽會,以助推非遺尋找與現代生活相結合。
  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夕,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名單、全國非遺保護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和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重慶有多項上榜。開幕式上,活動主辦方為重慶新增的20名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傳承人,文化部和旅游部表揚的3位先進個人、1個先進集體,入選國家振興計劃的8個項目頒發了證書。
  非遺產品扎堆亮相 可近觀也可“淘回家”
  記者了解到,本次非遺博覽會整個展覽面積達10000平方米,涉及國家、市、區縣三級非遺項目、老字號等260余個。
  在這裡,榮昌夏布、梁平木版年畫、梁平竹帘、沙區蜀繡、沙磁亂針秀、石柱土家刺繡、酉州苗繡、綦江版畫等非遺傳統手工藝品展示展銷,帶你傳統美術的絕妙﹔榮昌陶器、城口山神漆器、合川峽硯、奉節夔梳、璧山竹雕、墊江角雕、萬州譚木匠木梳、黔江濯水石雞坨土陶制作技藝等,帶你徜徉在精致的手工技藝裡﹔劉氏刺熨療法、桐君閣傳統丸劑制作技藝、趙氏雷火灸、陪都傳統膏藥制作技藝等,讓人感嘆傳統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
  博覽會現場,眾多國家級、市級、區縣級非遺傳承人還將展示他們的看家絕活,手把手帶市民感受非遺傳統技藝的精髓。
  觀非遺展演風採 體味傳統文化魅力
  “表演太精彩了,好看。”伴隨著陣陣的掌聲和歌舞聲,舞台的非遺表演吸引了眾多游客目光。開幕式上,獨具濃郁土家民族特色的民俗舞蹈《歡樂畢茲卡》,集各種獅舞玩法於一身的《雙橋獅舞》,表現狩獵活動和摹擬禽獸活動姿態的土家《擺手舞》,集鑼鼓、舞蹈、體育、表演、脫口秀為一體的民間雜耍《高空頂技》《飛斧絕技》等10大精彩節目一一上演,贏得現場觀眾拍手叫絕。
  接下來三天,彭水苗族歌舞、銅梁龍舞、酉陽面具陽戲、非遺服飾還將以專場演出的形式陸續登台,每天早晚各演一場。想知道當非遺苗繡和旗袍服飾遇上T台秀場,會引領怎樣的潮流風尚?面具陽戲、銅梁龍舞、彭水苗歌等主城市民難得一見的區縣非遺精品演出亮相博覽會,又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到現場來尋找答案。
  品經典美食 享舌尖上的誘惑
  秦雲老太婆攤攤面、大渡口謝氏燒烤、愚小面、土沱麻餅……記者現場看到,展會現場,眾多餐飲類非遺項目,將制作搬到現場,讓市民邊逛邊吃、邊吃邊看,大飽眼福、口福。此外還有歌樂山辣子雞、璧山來鳳魚、梁平張鴨子、城口老臘肉、涪陵榨菜、橋頭火鍋、潼南太安魚、巫山翡翠涼粉、奉節竹園盬子雞等,堪稱現場版的“舌尖上的重慶”,讓市民把美食“打包”帶回家。
  作為活動主場的磁器口古鎮,還有紅糖糍粑、千張皮、椒鹽花生、毛血旺、古鎮雞雜、酸辣粉、燒烤串串等等一系列美食,讓市民可前往品嘗。
  博覽會期間,還將舉辦非物質文化遺產暨老字號保護傳承研討會,及兩場分會場活動——梁平區博物館開館儀式,和南岸區九街壹華裡非遺美食特色小鎮開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