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廣東將首次集中展演13個戲劇類非遺項目
發布時間:2018-05-28 11:13 來源:中新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新網 2018-05-28
  中新網廣州5月25日電 (索有為 刁定宏)2018年6月9日是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下稱“遺產日”)。記者5月25日從廣東省文化廳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獲悉,遺產日廣東省主場系列活動將於6月9日至14日在汕頭舉行,屆時,廣東各地將有230多項活動同步開展,展示近年來廣東省非遺保護成果。其中,戲劇類非遺項目將首次集中展演。
  今年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的主題是“多彩非遺,美好生活”,口號是“見人見物見生活”“活態傳承、活力再現”“非遺讓生活更美好”“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廣東省主場系列由廣東省文化廳與汕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廣東省文化廳副廳長陳杭、文化廳非遺處處長杜紹勤、汕頭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黃煜生分別介紹了遺產日有關籌備情況。
  汕頭是潮汕文化的重要地區,文化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今年遺產日主場活動場地主要包括汕頭市小公園歷史文化街區、老媽宮戲台等,這裡分布著大量具有歷史人文價值的建筑和老街,是海內外潮人共有的精神文化家園和汕頭文脈的發祥地。
  主場活動包括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新生代傳承人創意作品展、廣東民俗系列攝影作品展、“玩轉非遺之旅”線路推介、非遺進社區進校園、傳統工藝精品拍賣、潮劇票友展演及汕頭非遺項目展示與非遺美食節等20多項共80多場次的非遺活動,預計參加展示展演人數達2300多人,其中包括40多個省級以上非遺項目80多名非遺傳承人,以及汕頭市10多個市級非遺項目30多名非遺傳承人進行現場展示,活動將持續6天,規模為歷年之最。
  據了解,在遺產日主場活動中,戲劇類非遺項目將首次集中展演。包括粵劇、潮劇、採茶戲、花朝戲、木偶戲、廣東漢劇、正字戲等在內的13個廣東傳統劇種15個演出團體將首次集中展演,悉數登台亮相。期間,還將啟動百場潮劇進校園和百場潮劇進農村活動。
  主場活動將啟動廣東省非遺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系列活動,包括非遺知識產權保護咨詢、設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律援助基金”、成立廣東省非遺法律志願者服務團隊,啟動全省非遺知識產權巡回講座等。
  非遺小記者將是本次活動的亮點之一。通過招募非遺小記者,現場近距離採訪非遺傳承人、體驗非遺項目、感受非遺魅力、傳播非遺知識、接力非遺傳承,用孩子們的角度去感受非遺,讓非遺深植於孩子們的內心,讓孩子們成為非遺保護傳承的“小火種”。
  此外,遺產日主場活動所有場地對民眾免費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