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2018年武漢市“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發布
發布時間:2018-05-29 17:19 來源:武漢文化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武漢文化 2018-05-29

  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以下簡稱“遺產日”),主題是“多彩非遺,美好生活”,口號是:“見人見物見生活”“活態傳承、活力再現”“非遺讓生活更美好”“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

  5月29日上午,武漢市文化局召開新聞通氣會,楊菁副局長對全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展示活動進行了發布。武漢市、江岸區文化部門相關負責同志,部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單位和國家級傳承人代表,以及國家、省、市主要媒體代表參加了新聞通氣會。
武漢市文化局舉行新聞通氣會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廳統一部署,武漢市緊扣非遺“生活”主題,將在“遺產日”前後集中開展十個系列共70多項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全面展示近年來我市非遺保護工作的新成果,全面展現非遺與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息息相關的新氣象,努力營造全社會保護非遺的良好氛圍。
  2018年全市“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的十個系列活動如下:
  壹
  主會場活動
  今年文化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的主會場活動將於6月9日上午在吉慶民俗街舉行。吉慶街是武漢民俗文化的集聚地,文化底蘊深厚,這裡匯聚了大量傳統民間手工藝者和老字號,對江城百姓而言,吉慶街就是生活中的一份回憶、一種味道、一縷情懷。在這裡舉行主會場活動,是非常契合今年遺產日活動主題的。今年主會場活動由武漢市文化局、江岸區人民政府主辦,江岸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武漢市群眾藝術館、吉慶民俗街管委會承辦。活動現場內容主要包括非遺專場演出、非遺手工集市展示、傳統中醫現場義診、百名兒童百米長卷繪百年武漢、漢味美食讓利惠民以及專題圖片展等。所展示的項目大多為這兩年我市新增項目。同時還將為我市新增的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授牌、第六批市級項目單位頒發證書。
  貳
  多彩非遺、美麗鄉村系列活動
  今年遺產日期間,我市新城區將非遺與鄉村振興相結合,突出非遺助力鄉村振興主題。四個新城區將結合當地民俗文化特色,為老百姓提供生動直觀的非遺體驗。黃陂區在木蘭花鄉景區開展2018武漢市三風助推鄉村振興文化宣傳展示活動,新洲區在鳳娃古寨開展“振興鄉村經濟 多彩非遺惠民活動”,蔡甸區在花博匯、東西湖區石榴紅村也將集中開展民俗及非遺展演活動。
  叄
  非遺展覽活動
  除了主會場有展覽外,還有《夏菊花藝術成就展》。夏菊花是新中國第一代雜技表演藝術家,雜技皇後,剛剛榮獲武漢雜技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6月7日,《夏菊花藝術成就展》將在武漢圖書館開幕,廣大市民將透過影像、圖片等紀實資料,走進夏菊花主席的藝術生涯。此外,各區也將舉辦非遺圖片巡展活動。
  肆
  非遺大講堂活動
  今年,結合專家講授、非遺展演、嘉賓體驗,組織了系列非遺講座及培訓活動。包括武漢圖書館名家論壇安排了中南民族大學、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分別講述“剪紙後面的中國故事”“端午節的文化精神”講座,何祚歡在都市茶座開講湖北地方曲藝專題講座,武漢圖書館還開設古籍修復市民學堂等。這幾項講座都是大師級的,講座突出武漢地域特色、突出文化特質、突出生活特性、突出非遺體驗特點。
  伍
  漢派美食讓利惠民活動
  全市市級以上傳統飲食類非遺企業將在遺產日前後集中開展免費品嘗、打折讓利惠民活動。包括蔡林記熱干面、四季美湯包、五芳齋湯圓、揚子江糕點及艷陽天酒店等14家非遺企業,將在6月9日當天八折銷售。真正讓武漢好吃佬過足癮,讓武漢市民享受到非遺的“紅利”。這也體現了這些非遺企業的文化擔當、社會責任。
  陸
  傳統中醫義診活動
  文化遺產日前後,全市市級以上傳統中醫藥類非遺保護單位等7家將集中開展惠民義診活動。6月9日當天,武漢中醫院將組織兒科、骨傷診療、瘡瘍疾病等項目在吉慶街主會場進行義診。漢陽、漢南、硚口、新洲等區也將組織轄區傳統中醫項目集中對市民進行義診。
  柒
  非遺展演活動
  今年國家文化遺產日主場活動設在天津,並由文化和旅游部與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全國非遺曲藝周,這是第一次將全國127個大項國家級曲藝類非遺項目進行集中會演。武漢市的湖北大鼓、湖北評書、湖北小曲三個國家級非遺曲藝類項目將赴天津進行展演展示。三位傳承人姚麗玲(湖北小曲)、孫仲江(湖北評書)、徐寧(湖北大鼓)將率隊在天津奉獻他們的代表作。大型原創木偶劇《少年孔丘》將在6月初登台演出。京劇、漢劇、楚劇、湖北地方曲藝專場演出也將陸續舉行。此外,漢繡、武漢剪紙、蘇恆泰油紙傘、武漢泥塑還將代表我國遠赴尼日利亞進行文化交流。
  捌
  非遺公益電影放映活動
  文化遺產日前後,全市所有行政村將安排放映非遺類公益電影,放映場次將達到2000多場。
  玖
  非遺品牌揭牌活動
  文化遺產日前後,全市一批非遺傳承基地陸續揭牌。武漢市版畫家協會揭牌暨青山版畫作品展將在青山區中國一冶版畫研究院舉行。葉開泰傳統中醫藥文化街區將對外開放,屆時,葉開泰中醫藥文化博物館、葉開泰國醫館將同時揭幕,並舉行大型中醫義診活動。
  拾
  非遺進校園、進社區、進景區系列活動
  各區文化部門積極響應全市統一部署,在遺產日前後也組織了豐富多彩的非遺展示展演活動,積極推進非遺保護成果全民共享。包括江漢區“非遺文化節”、武昌區漢街手工集市、橋口區非遺趕集會及非遺美食節,洪山區非遺高校行、武漢開發區(漢南區)非遺社區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