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2018"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湖北300多項特色活動搶先看
發布時間:2018-06-06 15:46 來源:湖北日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湖北日報 2018-06-06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海冰 通訊員郭婷婷報道:6月9日為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獲悉,全省各地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已安排就緒,300多項各具特色的主題活動正陸續展開。

  非遺活動多達300余項 

  全省各地“文化與自然遺產日”非遺活動達300多項,全省各市州縣齊上陣、全覆蓋。活動內容以“人”和“技藝”展示為核心,推動非遺宣傳不斷走向深入。除常規的圖片文字展覽、項目展示展演外,全省各地還安排了項目大賽、技藝擂台賽、非遺攝影比賽等賽事活動,組織非遺公益知識講座、非遺公開課、項目技藝培訓、保護工作者及傳承人群培訓班等培訓類活動,開展“第三屆湖北省非遺保護十佳行動評選”、“尋找最美非遺人”、優秀傳承人表彰等評選推優活動,進一步提高保護工作者與傳承人熱情,提升宣傳展示的吸引力。

  今年,各項活動參與主體更廣泛,與民眾生活更貼近。在文化主管部門、非遺保護中心的組織下,項目保護單位、社區、學校、景點、企業等共同參與,非遺項目的參與性、體驗性、互動性更強。如傳統醫藥的義診、傳統飲食的優惠促銷等,讓人們更切實感受到非遺與廣大民眾當下生產生活的緊密聯系。

  此外,非遺節會日趨增多,與文化遺產日疊加重合,放大了非遺宣傳效應。隨州炎帝故裡尋根節及非遺廟會、蘄春第五屆李時珍醫藥文化尋根祭拜醫聖大典、利川龍船調的鄉村音樂旅游節、全省多地的端午節、學校的校園非遺節、企業的非遺美食節等,把非遺宣傳推向高潮。

  新媒體加入成為非遺宣傳新熱點。省文化廳、省非遺保護中心與湖北廣播電視總台資訊廣播聯合開展的“非遺聲音館”,已播出湖北傳統戲曲、曲藝、傳統音樂等聲音類節目近20期,聽眾覆蓋面不斷擴大。鄂州市網絡剪紙課堂、新洲與黃陂的非遺網上展播、巴東故事網上傳播、恩施揚琴網絡直播等,將更受年輕朋友期待。

  三大重點活動搶先看 

  今年,我省涉及全省、全國的重點活動有三項:

  一是2018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將於6月15日在屈原故裡秭歸縣舉行。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湖北省文化廳、湖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等單位承辦。包括開幕式暨屈原故裡端午祭、“中國端午看宜昌”非遺傳承體驗活動、“詩意宜昌”系列文化活動、“‘粽’情端午傳承文化”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活動、端午文化節旅游及經貿招商活動等五大精彩板塊。“全國端午習俗展”匯集全國20多個省、市、自治區30多個代表地區的端午習俗,全面展示中國端午習俗的概貌。“端午節慶儀式的傳承與實踐座談會”將聚集文化主管部門、項目保護單位、高校等國內專家權威,共商民俗類項目的保護與傳承大計。

  二是全省第四屆皮影戲調演將於6月下旬在武漢舉行,精選仙桃、潛江、天門、雲夢、紅安、秭歸等地皮影戲劇團的優秀保留作品,為武漢地區學生和社區居民免費演出。

  三是6月8日至14日,組織我省12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赴天津參加文化和旅游部舉辦的“全國曲藝周”活動,全面展示湖北曲藝的風貌與代表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