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活動今日全面啟動
發布時間:2018-06-12 14:31 來源:山西工美微信公眾號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山西工美微信公眾號 2018-06-12

  6月9日,是我國第13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山西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大省。根據文化和旅游部的要求,山西省文化廳結合我省實際,在遺產日期間開展以“多彩非遺  美好生活”為主題、“見人見物見生活﹔活態傳承、活力再現﹔非遺讓生活更美好﹔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為口號的系列活動,其中,山西工藝美術集團承辦了非遺進鼓樓街帽兒巷?食品文化一條街﹔非遺館展演活動(夜讀非遺、非遺體驗、參觀研學)﹔非遺文創基地開展廣場舞、扎染、刺繡、葫蘆燙畫、剪紙、編織等體驗活動﹔山西省工藝美術館承辦的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傳統大漆髹飾技藝創新創作人才培養研修班》開班儀式等系列活動,讓全民共享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的豐碩成果。

  
  主會場:6月9日至11日非物質文化遺產走進鼓樓街帽兒巷?食品文化一條街(地點:食品街)
  6月9日上午開始,太原食品街上各種非遺展演活動正式啟動,“三晉民俗”舞獅、鑼鼓、腰鼓、燈籠秀、扇子秀齊上陣,展現晉風神韻。與此同時,省城各大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流派的傳承人齊聚食品街,現場進行傳統技藝展示,有剪紙、面塑作品,砂器、瓷器展示,以及獨輪車刀削面、銀絲拉面、吹面氣球、剪刀面等能夠代表山西濃郁風味的面食表演。
  出席此次非遺走進鼓樓街帽兒巷?食品文化一條街活動有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劉潤民﹔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鄭中夏﹔文化廳黨組成員、山西省城鎮集體工業聯合社黨組書記、主任李榮鋼﹔中共迎澤區委副書記、區長李慧﹔迎澤區委常委副區長王國棟﹔迎澤區文化局局長丁永愛。
  第一分會場: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展演活動
  6月9日,位於省城迎澤大街上的山西省工藝美術館、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也開辟出了多個與非遺相關的“陣地”。其中,館內非遺書屋開放時間從日常的工作時間9:00—19:00,調整為9:00—21:00。在這裡,你可以閱讀與非遺相關的書籍、品非遺茶、賞非遺精品。在晉韻小劇場,孩子們進行制作傳統風箏、皮影、編織、DIY不織布、燈籠、陶藝等現場體驗,近距離體驗非遺。

  第二分會場:山西省非遺文創基地組織開展系列展演活動
  6月9日,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創基地開展多項非遺體驗活動,有鐵貨、中藥炮制、砂器、陶瓷、葫蘆、玉雕、木雕、刺繡等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體驗展演,在白天對外開放體驗創意蜂巢文創公寓,在6月8日至6月11日(下午19:00至21:30)期間,在非遺文創基地自營區組織跳廣場舞增添非遺日節日氛圍,有扎染、刺繡、葫蘆燙畫、剪紙、編織等現場非遺展演,讓全民共享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的豐碩成果。

  第三分會場: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傳統大漆髹飾技藝創新創作人才培養研修班》
  6月9日下午在中國推光漆器博物館舉行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傳統大漆髹飾技藝創新創作人才培養研修班》開班儀式及研討會。6月9日至10月分集中培訓,參觀考察﹔實操訓練﹔交流採風﹔創作實踐﹔作品展示五個階段完成研修計劃。該研修班總時長176天,集中培訓時間49天。

  第四分會場:非物質文化遺產走進景區(榆次官道巷文化小鎮、平遙古城)
  6月9日開展非遺走進鼓樓街帽兒巷﹔榆次官道巷﹔平遙景區活動,進行多種非遺展演。傳統手工藝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走進景區,讓民眾品嘗山西獨特鄉土美食的同事能欣賞到山西民俗傳統演繹和感受山西非遺項目活動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