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2018年雲南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文化遺產宣傳主場活動精彩啟動
發布時間:2018-06-12 14:50 來源: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 2018-06-12
  6月9日上午,由雲南省文化廳和臨滄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臨滄市文體廣電新聞出版局承辦的2018年雲南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文化遺產宣傳主場活動,在臨滄市臨翔區滄江園廣場拉開帷幕,活動從6月9日開始至6月11日結束。
  
2018年雲南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場活動在臨滄啟動
 
  據了解, 為把宣傳活動引向省會城市昆明以外的地方、引向基層,近年雲南的“遺產日”文化遺產宣傳主場活動實行州市輪流走。去年,全省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文化遺產宣傳主場活動選擇在大理州舉辦,今年的主會場選在了臨滄市。在臨滄市的主場活動中,有啟動儀式,有民族民間歌舞樂、傳統戲劇展演,有傳統技藝的展示,文物鑒賞、法律咨詢等活動。其中民族民間歌舞樂、傳統戲劇展演將有來自昆明、怒江、大理、麗江、迪慶、普洱、紅河、臨滄等8個州市的20余個國家級、省級、州市級、縣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以及200多名國家級、省級、州市級、縣區級的代表性傳承人、民間藝人和演職人員參加展演,讓觀眾領略雲南民族民間歌舞樂和傳統戲劇的獨特魅力。傳統技藝展示環節,則有來自昆明、玉溪、紅河、保山、大理、迪慶、麗江、楚雄等8個州市的20個國家級、省級、州市級非遺項目及傳承人,以及來自臨滄市的12個非遺項目及傳承人到現場進行技藝和作品展示,讓觀眾大飽眼福。此外,活動現場還邀請到了我省文物鑒定專家免費為臨滄市收藏愛好者鑒定收藏品,普及收藏和鑒定知識。還有邀請相關專家就《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等文化遺產保護相關法律接受群眾咨詢,開展法律法規宣傳普及活動。
  在啟動儀式上,臨滄市委常委、副市長朱媚介紹,臨滄非物質文化遺產眾多,截至目前列入各級保護名錄的有國家級項目6個、省級項目29個、市縣級項目917個,入選國家級傳承人5人、省級傳承人36人、市縣級傳承人516人。 近年來,在省文化廳的大力支持下,臨滄市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傳承發展的方針,扎實推進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工作,在考古發掘研究、博物館建設、遺址保護、非遺保護、對外交流合作和打擊文物犯罪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推動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朱媚副市長表示,文化遺產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是民族寶貴的物質和精神財富,文化遺產保護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臨滄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以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使命感,動員臨滄全市上下進一步關注、參與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努力讓文化遺址、遺跡、遺產“活”起來,讓文化遺產瑰寶發出更加燦爛奪目的光彩,更好地服務社會、促進發展、惠及民生。
  
佤族傳統紡織技藝深受市民喜愛
 
  非物質文化遺產彝族打歌項目省級傳承人楊天龍代表傳承人在啟動儀式上發言。他說,這項活動在臨滄隆重舉辦,不僅是各級領導對臨滄非遺工作和傳承人的肯定、關心和愛護,同時也是一種鞭策和鼓勵,讓傳承人更加堅定信念,保護傳承好非物質文化遺產。
  啟動儀式結束後,來自全省各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民間藝人、演職人員登上舞台,展開民族民間歌舞樂、傳統戲劇的展演活動,14個精彩節目輪番上陣,引得台下觀眾陣陣叫好、掌聲不斷。舞台一旁的非遺項目展位上,傣族手工造紙技藝、白族扎染制作技藝、彝族刺繡、劍川木雕等30多個項目和傳承人精彩亮相,引得觀眾爭相觀看。精彩的節目和非遺展讓臨滄的觀眾流連忘返,有觀眾還相約,明天再來看展看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