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開啟﹒非遺的美好生活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福建師范大學研培計劃成果展”即將開幕
發布時間:2018-06-13 16:01 來源:石道手工藝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石道手工藝 2018-06-13

  為提高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水平,迎接2018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增強傳承活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進一步推進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手工藝研究與傳承實踐,讓更多民眾了解並喜愛非物質文化遺產,同時讓這些非遺項目煥發出時尚魅力,走進美好生活。由福建省文化廳和福建師范大學共同主辦,定於2018年6月10號上午10點舉辦非遺的美好生活——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福建師范大學研培計劃成果展將開幕。

  2016年初,福建師范大學正式成為“非遺研培計劃”的定點培訓院校之一,並在福建省文化廳指導下迅速展開培訓工作。自2016年6月至今,已經完成了8期非遺研修研習培訓班和2期高研班的培訓工作,總計培訓非遺傳承人52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為迎接2018年6月9日“中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提高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水平,增強傳承活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推進民間文藝事業的理論研究與傳承實踐,展現我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統技藝與時尚魅力,福建省文化廳和福建師范大學共同在福建省美術館主辦此次“開啟——非遺的美好生活”展。
  本次展覽也是近3年來福建師范大學參與“非遺研培計劃”的一個培訓成果展。展覽涉及壽山石雕、惠安石雕、木雕、藤竹編、剪紙與紙藝、漆藝、陶瓷等多個項目,在展場設計中,通過“家文化”餐廳區、茶室區、書房區、客廳區等功能性空間的營造,通過非遺技藝與生活交融的現實場景,呈現“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研培理念。
  展覽中展出的近300件作品中的絕大部分來自2016至2018年期間,在福建師范大學美術學院參加“非遺研培計劃”,並完成培訓課程的各期學員。另有小部分作品出自參與“非遺研培計劃”的授課專家與工藝大師們之手。在這些作品中,有工藝大師的經典作品,有新秀藝人的創新嘗試,有不同門類匠師的跨界合作。在這些作品中,能看到對傳統技藝的堅守,對經典形式的深化,對新功能與新風格的拓展。從中,不難看到福建當代非遺技藝的傳承者們努力去超越自我、超越經典的嘗試,他們對“匠心”的這份堅持與執著,正是福建非遺技藝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希望這次展覽引發出的對傳統工藝文化價值的思考、傳統技藝與生活時尚相結合的藝術實踐路徑,能為將來的福建非遺技藝的發展與傳承提供一種新的理論依據與實踐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