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匠﹒心——河南省傳統工藝保護傳承成果展”在河南博物院開幕
發布時間:2018-06-08 09:48 來源:河南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河南省文化廳 2018-06-08

  6月1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河南省主場活動“匠﹒心——河南省傳統工藝保護傳承成果展”在河南博物院開幕。

  展覽採取動態展示與靜態展示相結合的方式,由“錦囊香風”“泥土靈性——泥塑”“飛針走線——刺繡”“切磋琢磨——雕刻”“爐火神工——陶瓷”“喜畫祈福——木版年畫”“天籟手成——民族樂器”“匠心余韻”“冰山來客——哈密維吾爾族刺繡邀請展”等9大部分組成,重點展示河南傳統工藝的當下面貌,從傳統工藝精品的回顧到現代創新、創意工藝品的情景化、生活化呈現,讓觀眾全方位、多維度地認識傳統工藝的文化價值、藝術價值和實用價值。

    此次展覽呈現三大亮點:一是名家精品薈萃。展覽匯集了郭太運、王素花等20余位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的精品力作,還展出了高浮雕傳拓傳承人李仁清、水晶雕刻大師仵應文、河南烙畫代表人物李其祥等大師的作品。二是傳承與創新相結合。展覽在展示傳統工藝作品和技藝的同時,還特別注重創新,展品中既有名家的新創力作,也有大量的衍生品展示,如汴繡開發的系列生活產品,數百件各式中原陶瓷茶具等。三是互動體驗趣味多。展覽開幕恰逢“六一”兒童節,特意安排了6月1日至3日進行三天的現場互動展示活動,選取便於孩子理解和參與的朱仙鎮木版年畫、浚縣泥咕咕、剪紙、面塑、糖畫等項目,讓孩子們獲得快樂的同時,也能體驗到傳統工藝的魅力。

    展覽將持續至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