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 各地活動
各地活動
廣東汕頭創新傳承和保護模式 讓非遺走進千家萬戶
發布時間:2018-06-14 09:43 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廳 2018-06-14

  近年來,廣東省汕頭市各項文化工作扎實推進,特別在非遺保護傳承工作方面,積極探索以全民“共識、共承、共護、共享”為宗旨的傳承保護模式,在政策扶持、體系建設、打造平台以及對外宣傳等方面取得良好工作成效,呈現出活起來、傳下去的喜人局面,讓非遺走進千家萬戶。

  政策保障和資金支持助推傳承發展

  在汕頭市委出台的《關於我市加快人才發展的實施意見》中,把非遺傳承人納入人才培養計劃,明確對新入選為市級及以上非遺傳承人的,每人安排工作經費6萬元予以支持。汕頭市政府出台了《汕頭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扶持辦法》,從2016年開始設立了市級非遺保護專項資金,通過對項目、傳承人和基地給予經費扶持或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鼓勵和支持非遺項目保護單位、傳承人和基地開展傳習展示、傳播交流、項目研討等活動,為該市開展非遺保護傳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資金支持。

  汕頭市在加強對非遺保護傳承工作扶持力度的同時,對非遺傳承人的管理和考核也日益規范。汕頭市文廣新局制訂了《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認定與管理暫行辦法》,對非遺傳承人實施績效考核和動態管理,明確了非遺傳承人開展項目保存、傳承、傳播、研討、交流等工作的責任與義務,使非遺保護和傳承工作進入了良性發展軌道。

  名錄體系和展示平台建設齊頭並進

  在政府的主導以及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下,汕頭市逐步建立起比較完備的國家、省、市、區(縣)四級非遺名錄體系。汕頭市政府先後公布五批共73項市級非遺名錄,全面涵蓋非物質文化遺產十大類別,其中,國家級非遺項目13項,省級非遺項目38項﹔國家級傳承人6人,省級傳承人48人,市級傳承人172人。全市共有15個省級和43個市級的非遺保護傳承基地、非遺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和非遺研究基地,有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1個。

  在扎實推進名錄體系建設的基礎上,汕頭市積極打造非遺展示的平台載體。2015年6月,汕頭市非遺展示館建成並正式對外開放,這是廣東省首個市級非遺展示館,迄今為止接待參觀人數超過20萬人次。2016年6月,投資1000萬元的廣東潮劇院潮劇保護傳承基地竣工並投入使用。2017年9月底,由廣東金東海集團捐建的老媽宮戲台揭幕,成為該市傳統戲劇展演的重要場所。此外,汕頭還充分發揮非遺項目保護單位和民間力量投資建設非遺設施的積極性,先後涌現出王芝文陶瓷微書藝術館、太安堂中醫藥博物館、潮陽耀明書院等一批非遺展示平台,成為展示地方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窗口。

  挖掘整理和宣傳推介營造良好氛圍

  近年來,汕頭市注重對優秀傳統文化進行挖掘整理,該市非遺保護中心先後開展了兩次“非遺”普查,搜集非遺線索800多條、調查非遺項目100多項,並對非遺項目分項建檔,對重大項目組織專家進行論證,新調查發現的“潮汕古建筑營造技藝”“汕頭鹵鵝制作技藝”“魚露制作技藝”等入選廣東省第七批省級非遺名錄。汕頭市文廣新局先後編輯出版了《文化汕頭系列叢書》和《汕頭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大觀》,並聯合汕頭電視台拍攝了《潮汕文化系列電視專題片》,並加強與報紙、電視等主流媒體以及網絡新媒體的合作,推出《傳承潮汕非遺文化》《非遺傳承人》等系列專題報道,為非遺項目和非遺傳承人搭建宣傳展示平台。與此同時,積極推動非遺文化“走出去”,先後多次組織非遺項目參加中國非遺博覽會、成都國際非遺節、深圳文博會等國內展演展示活動和對外文化交流。在2017年組織的25批對外文化交流項目中,有20批是非遺項目的展演展覽展示活動,有效擴大了潮汕優秀傳統文化在海內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也營造了有利於非遺保護傳承的良好社會氛圍。

  接下來,汕頭市將在傳承和保護的基礎上,深度挖掘潮汕歷史文化,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結合廣東省“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玩轉非遺之旅”線路推介活動,打造適合群眾參觀、互動與體驗的非遺項目,合理開發非遺旅游線路,講好汕頭故事,打造非遺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的新載體。加快推進該市小公園專題博物館群建設,結合開埠區濃厚的歷史文化氛圍,探索發展非遺文化創意產業。鼓勵廣大非遺工作者發揚好工匠精神,精心鑽研,多出精品,把優秀的潮汕傳統非遺文化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