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 > 媒體關注
媒體關注
中國文化報:陣地用起來 隊伍動起來 群眾樂起來
發布時間:2018-10-25 09:2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10-25

  中國文化報駐山西記者楊淵、郭志清報道: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優秀新創文藝作品紛紛涌現,基層公共文化場所得到充分利用……由山西省委宣傳部、山西省文化廳、山西省總工會共同主辦的山西省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群眾文化系列活動近日圓滿落幕。活動持續的4個月間,山西全省掀起了群眾文化熱潮,在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的同時,充分展示了近年來山西省公共文化事業發展的累累碩果。

  圍繞“文化三晉樂萬家”主題,山西省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群眾文化系列活動於6月15日在山西全省11個地級市、119個縣(市、區)及1300余個鄉鎮、街道同步啟動。該系列活動實行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以省級示范活動為引領,帶動市、縣及基層全面開展自辦活動,各個活動項目以基層為主陣地,匯聚5萬余支參演隊伍,累計參演200萬人次,吸引觀眾超過1000萬人次。

  少兒粉筆畫展示、老年大學音樂詩歌講述、農民畫作品展、殘疾人歌舞展演、戲曲票友展演、全省職工演講賽、鄉鎮文化站業務人員比武、工人版畫展……為吸引各社會群體參與,主辦方組織開展了不同主題的精彩活動,三晉大地廣大文藝愛好者踴躍參與。

  6年前,臨汾籍演員趙永勝因一場意外事故落下殘疾,從此再未登上過舞台。“以前覺得出事之後自己啥都不行,這次聽說是殘疾人專場演出,我就想再演一回。”得知“喜唱中華新時代”殘疾人歌舞展演專場在臨汾舉辦時,趙永勝毅然報名參加。“很多殘疾人都來報名,都想在舞台上展示自己。演出對他們來說是個打開心結、融入社會的機會,可以讓他們在演出中找回信心。”臨汾市殘聯組宣科科長高福平表示。

  “活動開展時間如此長,就是想讓更多群體、更多民眾能夠自由調配時間、充足准備,盡情盡興投入到這場群眾自己的‘節日’中來。”山西省文化廳廳長劉潤民說。在山西省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群眾文化系列活動閉幕式上,主辦方對在活動開展期間作出積極貢獻的285個單位(團隊)和322名個人進行了表彰,並評選出138名“鄉土文化能人”和115名“文化志願者典型”。

  扶貧小戲《摘帽》、臨縣道情《呂梁護工》、音樂作品《保衛娘子關》、嗩吶演奏《鬧春》……據統計,山西省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群眾文化系列活動共開展音樂類、鼓樂類、美術類、攝影類、書法類、舞蹈類、戲曲類、綜合類等相關類別活動共2900余項,累計演出近2萬場次,無論在藝術類別、內容設計、參與形式上都充分體現了以群眾為中心的工作導向。

  “通過挖掘各地民俗文化、紅色文化、傳統文化等特色文化資源,近年來,山西各地文藝團隊與文藝愛好者自發編排和創作了一大批貼近現實、反映美好生活的優秀群眾文化作品。這些作品都在本次系列活動中精彩亮相。”山西省文化廳公共文化處處長侯彥英說。據介紹,活動期間還舉行了山西省群眾文化領域音樂、舞蹈、戲劇、曲藝類新創作品評選。評選匯聚了山西各地、各單位遴選出的優秀群眾文藝作品,參選作品來自基層業余文藝演出隊伍,帶有濃郁的生活氣息和時代特征。10月至12月,這些被選出的優秀作品將深入山西各地特別是貧困地區,展開巡回演出、展覽。

  數據顯示,目前山西省共有縣級公益性文化機構237個,其中縣級圖書館118個、縣級文化館119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1409個,其中鄉鎮文化站1196個、街道文化站213個﹔村級文化活動室2.8萬余個,鄉鎮地區公共文化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在山西省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群眾文化系列活動的近2萬場演出中,縣、鄉、村活動場次佔到90%以上,充分發揮了基層公共文化組織和基層公共文化場所設施的作用。

    劉潤民表示,山西省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群眾文化系列活動實現了“基層陣地用起來,基層隊伍動起來,基層群眾樂起來”宗旨,促進了山西省公共文化服務的標准化與均等化,對加快構建山西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具有重要意義。“接下來,我們將挖掘地域文化元素、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以‘一村一特’‘一縣一品’為目標,助力山西群眾文化百花齊放、百家爭艷。”劉潤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