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活動多彩冰雪生姿 黑龍江文旅融合助力春節旅游市場開門紅
發布時間:2019-02-13 09:27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13
  五湖四海迎賓客,冰天雪地賀新春,中外游客在黑龍江度過了一個祥和愉快春節。
  假日期間,黑龍江省共接待游客1200.04萬人次,同比增長6.89%﹔實現旅游收入146.26億元,同比增長7.29%。全省機場共起降航班3880架次,運送旅客54.5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3%和4%,其中哈爾濱機場共起降航班2951架次,運送旅客44.3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0.9%和3.1%。全省鐵路累計發送旅客160.66萬人次,同比增長1%。
  活動多彩,冰雪生姿,在文化與旅游融合大勢中,黑龍江春節旅游市場迎來開門紅。
  年俗活動多彩,增色冰雪旅游產品 
  黑龍江的年味兼具冰情雪韻和特色民俗,在春節期間著力強化“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旅游品牌,精心推出“冰天雪地過大年”系列旅游產品。一方面以多元的旅游線路滿足游客個性化需求,另一方面以多彩的慶祝活動增添節日氛圍。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從2月1日到10日每天舉辦三場特色民俗表演,黑龍江雪鄉風景區以扭秧歌、跑旱船、點篝火、燃煙花等活動為雪韻大街的氣氛升溫。
  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用不同語言表達了在黑龍江過年的喜悅。廣東游客張金芳攜家人體驗了“哈爾濱+雪鄉5日跟團游”,她說:“黑龍江的寒冷、冰雪和年味,令我們感到既新奇又喜悅。我們在這過了一個快樂年,也給大家拜年了!”
  國際化的冰雪和本土化的民俗融合,令中外游客積極參與、樂享其中。春節期間,哈爾濱太陽島累計接待游客5.1萬人次,冰雪大世界累計接待游客19.5萬人次,融創冰雪樂園累計接待游客1.7萬人次,伏爾加庄園累計接待游客0.74萬人次,雪鄉景區累計接待游客8.17萬人次,漠河北極村累計接待游客0.38萬人次。
  文化旅游融合,游客共享“詩和遠方” 
  走出文藝范,過個文化年。黑龍江各大省直文藝院團在春節期間紛紛推出精彩演出。2月5日至19日,哈爾濱大劇院上演情景冰秀《遇見哈爾濱》,現場精彩連連,觀眾掌聲雷動。“震撼、驚奇!這種冰雪與藝術結合的表演令我深深記住了哈爾濱。”廈門游客常野說。
  聆聽仙樂聲聲、喜迎新春佳節,黑龍江省京劇院、黑龍江省龍江藝術中心、黑龍江省曲藝團、黑龍江省歌劇院、黑龍江省評劇院、哈爾濱工人文化宮、哈爾濱友誼宮、哈爾濱老會堂音樂廳等地也推出演藝節目,營造節日氣氛,迎合新年主題。
  此外,哈爾濱開展了“冰晶雪舞”系列群眾文化活動﹔齊齊哈爾開展了富拉爾基區紅岸滾冰節、奧悅迎春主題賀歲活動﹔牡丹江開展了“冰天雪地,美好生活”迎新春聯歡會和冰上龍舟賽﹔鶴崗開展了第28屆“迎春杯”秧歌展和蘿北縣第9屆中俄界江滾冰節﹔黑河五大連池組織了“新春納福大典”。在文化和旅游快速融合的大勢中,廣大游客在黑龍江共享“詩與遠方”意境。
  惠民多措並舉,服務營造舒心假期 
  為營造放心、舒心、開心、暖心的旅游環境,黑龍江在春節期間多措並舉提升游客出行滿意度。一方面開啟文旅惠民模式,全省眾多文化館、圖書館、活動室等地免費開放,大多數旅游景區實行門票減免打折等優惠政策,既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也帶動了旅游市場升溫。
  另一方面大力維護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有序運行,黑龍江省自入冬以來對7起旅游違法違規案件給予行政處罰並公開曝光。在春節期間,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領導帶隊,對“哈亞雪”重點線路開展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和安全專項督查,並督促相關企業、從業人員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截至目前,全省各地未發生重大文化和旅游安全事故,文化和旅游市場平穩有序,游客對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活動滿意度較高。
  冰雪美景比陳年酒更醉人,民俗活動比年夜飯更豐盛,黑龍江在這個春節冰雪生情、年味濃郁,呈現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全新風貌,為即將到來的春季賞花觀鳥、夏季避暑養生兩大旅游季奏響騰飛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