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黑龍江
黑龍江
黑龍江春節旅游主打冰雪年俗 中外游客共享“詩和遠方”
發布時間:2019-02-15 09:11 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15
  2019年是黑龍江省會哈爾濱第一個禁燃煙花爆竹的春節,也是該省文化和旅游正式融合後的第一個春節。天空多了“春節藍”,冰雪增添“民俗紅”,中外游客在黑龍江共享“詩和遠方”的新年氣氛。假日期間,全省共接待游客1200.04萬人次,同比增長6.89%﹔實現旅游收入146.26億元,同比增長7.29%。
  年俗增色冰雪旅游
  作為中國最北沿邊大省,黑龍江的年味兼具冰情雪韻和黑土民俗,在春節期間精心推出“冰天雪地過大年”系列旅游產品。一方面以多元的旅游線路滿足游客個性化需求,另一方面以多彩的慶祝活動增添節日氛圍。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每晚舉辦三場特色民俗表演,雪鄉風景區以扭秧歌、跑旱船、點篝火等活動為雪韻大街的氣氛升溫。
  國際化的冰雪和本土化的民俗融合,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用不同語言表達了在黑龍江過年的喜悅。廣東游客張金芳攜家人體驗了“哈爾濱+雪鄉5日跟團游”,她說:“黑龍江的寒冷、冰雪和年味,令我們感到既新奇又喜悅。我們在這過了一個快樂年,也給大家拜年了!”
  游客共享“詩和遠方”
  禁燃後的哈爾濱空氣清新、街路清潔,因文旅產業融合發展而別有一番年味兒。黑龍江各大省直文藝院團在春節期間紛紛推出精彩演出,哈爾濱大劇院於2月5日至19日上演情景冰秀《遇見哈爾濱》,“震撼、驚奇!這種冰雪與藝術結合的表演令我深深記住了哈爾濱。”廈門游客常野說。
  此外,哈爾濱開展了“冰晶雪舞”系列群眾文化活動,齊齊哈爾開展了富拉爾基區紅岸滾冰節、奧悅迎春主題賀歲活動,牡丹江開展了“冰天雪地,美好生活”迎新春聯歡會和冰上龍舟賽,鶴崗開展了第28屆“迎春杯”秧歌展和蘿北縣第9屆中俄界江滾冰節,黑河五大連池組織了“新春納福大典”……文化旅游優勢互補,游客共享“詩與遠方”。
  服務營造舒心假期
  為營造放心、舒心、開心、暖心的旅游環境,黑龍江在春節期間多措並舉提升游客出行滿意度。一方面開啟文旅惠民模式,全省眾多文化館、圖書館、活動室等地免費開放,大多數旅游景區實行門票減免打折等優惠政策,既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也帶動了旅游市場升溫。
  另一方面大力維護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有序運行,黑龍江省自入冬以來對7起旅游違法違規案件給予行政處罰並公開曝光。在春節期間對“哈亞雪”重點線路開展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和安全專項督查,並督促相關企業、從業人員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截至目前,全省各地未發生重大文化和旅游安全事故,游客對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活動滿意度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