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化危為機 開創文旅發展新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政協經濟界委員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20-05-26 10:4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5-26
  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的重要講話,為推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重要指引,傳遞出攻堅克難、化危為機的堅定信心和力量,在代表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
  聯組會上,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劉旗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了重慶市武隆區通過發展旅游產業摘掉貧困帽子的情況。劉旗說,武隆縣歷屆黨委、政府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走出了一條貧困山區變傳統發展劣勢為特色生態優勢的新路子,通過實施旅游扶貧、大力發展旅游產業,曾經的武隆縣已經率先摘掉了國家級貧困縣的帽子,成為重慶市武隆區。在持續推進農業產業化發展和鄉村振興,防止返貧方面,劉旗提出四條建議:一是持續加大貧困地區以交通、水利、環境治理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改善人居環境,吸引城市資本下鄉和鄉村能人返鄉﹔二是在保護好自然生態的同時,高度重視鄉村文化生態的保護與傳承,做到“以文潤村”“留根留魂”,記住鄉愁引人留人﹔三是轉變重建設輕管理、重開發輕保護的鄉村旅游發展模式,強化底線和紅線意識,通過“志智雙扶”,在保護優先原則上支持一村一特色,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等綠色生態產業﹔四是推動基層黨建和鄉村人才隊伍不斷提升壯大。
  習近平總書記在聯組會上憶及知青歲月,提到鄉親們“干活挑著金扁擔”的願望。對於如何讓農民挑上“金扁擔”,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旅游規劃設計與研究中心副主任閔慶文表示,要更全面地認識農業、農村與農民,其核心是對農業多功能性的認識。“發展多功能農業,是實現農民就業增收、脫貧致富的有效途徑。通過開發農業的多功能性,充分發揮鄉村各類物質與非物質資源富集的獨特優勢,可以推進農林牧漁與文化、旅游、教育、康養等產業深度融合,實現田園向公園、產區向景區、勞作向體驗、農民向導游、產品向禮品、農房向客房的轉變。”
  全國政協委員、春秋航空董事長王煜說,總書記在聯組會上特別肯定了民營企業的發展成就,提到要“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這對我們民營企業來說是極大的鼓舞,也為我們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春秋作為一家民營企業,要充分抓住民航黃金10年的發展機遇,為行業和國家經濟發展做出自身的貢獻。即使面對種種困難,今年我們仍然堅定地加大投資規模,將新引進10架飛機,使機隊規模達到112架。繼續充分保障員工就業,為“六穩”“六保”作貢獻,並將更大規模地加大科技投入,不斷提高運行效率,更好實現國家高質量發展要求,不辜負時代賦予我們的機遇和責任。
  全國人大代表、無錫靈山文化旅游集團董事長吳國平表示,我們要深刻領會總書記強調的“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對於文旅企業而言,就是既要看到疫情對整個行業的巨大創傷,又要看到市場對恢復重振的強大信心,做到眼中有光、心裡有謀、腳下有路。“旅游業具有海納百川的承載力、一呼百應的帶動力和兼收並蓄的包容性,對抓經濟、穩就業、保增長都具有促進作用。要做好‘化雪比下雪更冷’的充分准備,不斷加強自身‘造血’能力,實現旅游產品和服務的提質增效。要把握消費升級、供需改革的發展方向,以高質量為准則,以促進綠色消費和健康生活方式為著力點,積極推動‘文旅+’創新發展。”
  疫情沖擊下,旅游業如何探索“新就業形態”?全國政協委員、中華職業教育社副理事長蘇華表示,近年來,旅游業發展和旅游人才就業之間存在不平衡,特別是受疫情影響,我們更要積極開拓旅游類專業學生就業渠道。建議旅游類專業學生探索電子商務公司、自媒體等就業機會﹔高校在促進旅游類專業學生就業方面要做好恰當引導,幫助學生理性擇業就業,科學研判,確立合理的職業期待,捕捉信息,尋找求職機遇。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麗江市文化館副館長范永貞表示,總書記對於貧困地區、貧困群眾的關注讓她備受鼓舞。“我的家鄉麗江雖然地處西部高寒貧困地區,但有綠水青山、燦爛的民族文化、勤勞朴實的各族同胞。文化旅游業成為地方支柱產業,也是全市唯一一個千億級產業。全市130萬人口,有30萬人直接和間接從事文旅產業以及與之相關的服務行業。受疫情影響,麗江文旅產業遭受重創,但在一系列強有力政策措施支持下,行業有序復工復產,地方經濟不斷復蘇。”范永貞堅信,一切困難都是暫時的,相信在各級黨委、政府及人民群眾的共同努力之下,家鄉的文旅產業必將再創輝煌,人民的生活必將更加幸福美好。
  (採訪組成員:李志剛 沈嘯 李鳳 王洋 統稿: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