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營造良好環境 激發消費熱情
——代表委員談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促進文旅消費回升
發布時間:2020-05-26 10:4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5-26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如何擴大內需、促進消費回升成為代表、委員關注問題之一。不少代表、委員就促進文旅消費回升建議,要從消費環境營造、休假制度改革、產品創意提升、優惠措施等方面進一步激發消費熱情,讓大眾歡樂消費、放心消費。
  “提振消費離不開放心消費。”在5月24日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中,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表示,放心消費的難點是消費維權,建議創新消費者維權機制,走監管的群眾路線,由政府建立消費投訴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訴信息集中“晒”出來,讓全社會來共同監督。甘霖此次提交了題為《晒出消費領域“好差評” 助力產業消費“雙升級”》的提案,認為網購、外賣、旅游等平台可以看“好評率”,政府也要打造政務版“電商平台”,各類經營者相當於“網店”,投訴信息公示就是晒出經營者“投訴率”。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旅游控股集團總經理黃細花表示,促進文旅消費是擴大內需的有效途徑。要切實提高文旅企業和從業人員的安全意識,讓文旅消費安心放心。要優化文旅產品供給,加強文旅領域標准的制定和實施,通過標杆文旅企事業單位帶動文旅品質化發展。要加強旅游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在“新基建”中注重滿足雲旅游、預約旅游等的需求。要發展文旅對外貿易,加快對外旅游營銷推廣機制改革,將政府旅游形象品牌營銷和企業產品營銷有機結合,進一步提高簽證便利化水平。
  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圖書館學報編輯部常務副主編、紫金文創研究院劉忠斌研究員建議,豐富特色文旅產品供給,鼓勵打造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試點﹔重視創意升級,打造文化旅游產業集群,推進全域旅游示范區、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非遺創意基地、特色小鎮等建設,加快發展雲娛樂、雲直播、雲看展等,打造更多體現文化內涵、人文精神的文創旅游精品﹔促進文旅消費擴容提質,鼓勵發展線上線下融合等新消費模式,推出鄉村旅游、康養旅游、生態旅游等“治愈系”產品,滿足“小聚集、大空間”“閉環消費、自我服務”等消費需求﹔打造多維消費場景,以“文化+”為引擎,推動文化與科技、旅游、農業、體育、商業等融合發展,創新消費業態。
  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藝術研究院薛亮研究員表示,文化和旅游的發展關鍵是要突出特色、避免同質化,要通過深入挖掘歷史文化,突出文化內核,彰顯文旅品牌的獨特性,隻有如此才能對游客產生長久的吸引力。要不斷優化文旅供給,創造出具有市場吸引力的產品,更好地激發大眾消費熱情,促進文旅消費回升。
  文創產品是文旅消費的重要內容之一,優秀文創產品可以有效提高游客人均消費水平。對於文創產品開發,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田黎明教授建議,文創產品與審美息息相關,以什麼樣的審美觀念融入產品是創意的內核,文創產品要在審美元素創造中,展現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如何把審美元素、優秀文化元素與市場需求巧妙結合,是創意者最需要下工夫的地方。在現實生活中,無處不在的審美元素、優秀文化遺存,猶如一個等待我們發掘的創意寶庫,可以生發出無窮的有品質、有內涵、有力量、有生活樂趣的文創產品。
  科學合理的休假制度也是文旅消費回升的推動力。全國人大代表、煙台矢崎汽車配件有限公司進出口部課長兼工會副主席王雁說,建議按工齡計增帶薪年休假天數,職工累計工作滿1年的,年休假5天﹔從第2年起,累計工作時間每滿2年,年休假增加1天,上限為20天,以此促進文旅消費良性增長。王雁說,通過適當增加帶薪休假天數,可以使人們自由選擇出游時間和地點,能夠起到從空間和時間上分流短時集中出行客流的作用。這樣不僅能夠緩解假日期間各旅游接待單位“吃不下”的問題,還能一定程度上解決平時一些旅游接待單位“吃不飽”的問題,從而促進旅游資源的充分利用,拉動文旅消費穩定增長。
  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縣高趙家拱北教長馬邦河表示,為推動文旅復蘇,提振消費信心,臨夏州文化和旅游部門正計劃實施“全季全時”旅游消費拉動工程,推出系列文旅消費惠民措施。下一步,建議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鼓勵單位與職工結合工作安排和個人需要,分段靈活安排帶薪休假、錯峰休假﹔積極探索學校放假與職工帶薪休假銜接機制,為學生與家長假期外出旅游創造條件﹔繼續組織開展文化旅游消費季、消費月等活動,鼓勵實施景區門票減免、演出門票打折等措施﹔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鼓勵金融機構發行文化旅游消費聯名銀行卡,並給予特惠商戶折扣、消費分期等用戶權益。(沈嘯 李鳳 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