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2022年度傳播交流推廣項目
“《讀者》雜志插圖藝術作品展”在京開幕
發布時間:2023-03-27 09:22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23-03-27
  3月16日,由讀者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的國家藝術基金2022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讀者》雜志插圖藝術作品展”在北京畫院美術館開幕。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孫桂香、美術處副處長趙媚媚,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萬學科,全國政協委員、北京畫院院長吳洪亮,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監督處處長郭濤,甘肅省委宣傳部出版管理處副處長陳輝以及部分作家和藝術家代表出席了開幕式。  
  精美的插圖是文章的眉眼手足,亦是文章的底色輪廓。《讀者》自1981年在甘肅蘭州黃河之濱創刊,至今有40余年,文與圖被一代一代編輯精心配比、巧思加工,形成了為大眾所高度認可的“文精圖美”鮮明風格。40年來,780期雜志,300多位藝術家參與創作插圖,作品累計達2萬余幅,形成了《讀者》雜志極具代表性的文化藝術品牌。讀者出版集團作為省屬文化企業,充分發揮其品牌影響力和插圖藝術資源優勢,於2022年3月成功申報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項目,這是甘肅省第一次從插圖藝術的角度申請國家項目立項。
  “《讀者》雜志插圖藝術作品展”重點關注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畫作,以“彰顯時代風貌,涵養藝術品位”為標准,緊緊圍繞“傳承文化美學,建設書香社會”主題,精心遴選250余幅插圖作品進行展出,集中體現了《讀者》插圖的藝術水准,反映了中國現代插圖的發展變化。為讓參觀者進一步了解插圖的創作背景,提升觀賞體驗,本次展覽搭配了部分原雜志的文字內容,通過文章喚起參觀者心中所念走進插圖美術作品,引導參觀者多角度闡釋文學作品內涵,“圖文並茂”滿足多元審美需求。同時,此次展覽還在插圖畫家每幅作品的展簽上放置二維碼,方便參觀者通過掃碼了解插圖畫家與《讀者》的故事,增強互動性。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4月9日,為首都人民獻上一道春季的文化大餐,隨後還將赴深圳和上海等地進行巡回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