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推動國家藝術基金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在北京召開
發布時間:2023-12-22 22:06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23-12-22

  12月22日,推動國家藝術基金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作家協會和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領導出席會議。

  會議充分肯定了國家藝術基金設立以來,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科學管理、規范運行,立足主責、做強主業等方面取得的成績,為推動文藝事業繁榮發展作出的貢獻。國家藝術基金自2013年12月設立以來,圍繞舞台藝術和美術兩個領域,投入了55.7億元的資金,資助了7116個項目,在創作文藝精品,培育優秀人才,服務文化惠民和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了顯著成效。在藝術創作方面,共資助新創作了1234部大型舞台劇和作品、1283個小型劇(節)目和作品、484件(組)美術作品。資助劇目中49部榮獲“中共中央宣傳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38部榮獲“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大獎”,均佔獲獎總數的80%左右。在藝術傳播方面,共資助優秀舞台藝術作品、美術作品國內演出、展覽項目1007項,現場觀眾1500多萬人次,滿足了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了人民精神力量。在藝術人才培養方面,共資助藝術人才培訓項目922項,培訓各類業務骨干2.7萬人次,同時資助了2032位40周歲以內的優秀青年藝術創作人才,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增添了活力、積蓄了力量。在對外及對港澳台文化交流方面,資助在國外開展的文化交流項目154項,觀眾約150萬人次,有力服務了國家外交大局。面向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開放,支持港澳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在大陸工作學習的台灣青年文藝工作者提供資助,促進兩岸同胞血脈相連、心靈契合。

  國家藝術基金通過直接面向社會開展工作,引導各類項目主體在同一個平台上發揮優勢,公平競爭,激發了全社會文化創造活力,培育了良好藝術生態,帶動了各方面的資源投入。國家藝術基金採用現代管理運行模式,創新財政資金投入方式,引導藝術機構和廣大文藝工作者樹立精品意識、成本意識和績效意識,提高項目策劃能力、資源整合能力、計劃實施能力,提高了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會議提出,實現國家藝術基金高質量發展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增強工作責任感使命感,創作推出更多宣傳闡釋、傳播推介習近平文化思想的藝術佳作、文藝活動,讓這一重要思想更好“飛入尋常百姓家”。要強化精品意識,讓更多優秀作品獲得資助、精益求精,進一步釋放引領藝術創作方向潮流、支撐藝術繁榮發展潛能。要助力人才成長,讓更多優秀人才獲得資助、脫穎而出,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完善藝術人才培養制度,研究推出有利於大師巨匠涌現的資助機制和措施﹔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增強中華文化傳播力影響力,在世界文藝領域鮮明確立中國氣派、中國風范。要持續推動改革,切實抓好資助管理,創新資金來源,創新資助方式,創新成果運用。管好項目,管好資金,用好專家,構建支撐可持續發展的制度體系。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不斷強化自身建設,守護好黨的文藝陣地、發展好黨的文藝事業。

  范迪安、景小勇、廖昌永、朱斌、韓再芬、羅周等藝術機構責任人和藝術家代表在會上作了發言,交流了國家藝術基金設立10年來運行管理、作用發揮情況,就加強和改進國家藝術基金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和發展期望。

  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財政部、教育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作家協會相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藝術家協會負責同志﹔國家藝術基金理事會理事、專家委員會委員代表﹔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領導同志和藝術基金委托管理機構負責同志﹔文化和旅游部共建高校負責同志﹔部分獲得過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機構、單位負責同志和青年文藝工作者代表參加了會議。